按计划,本周应该提交一些专题研究文章。不巧最近事务繁忙,没有精力写大块头文章。所以决定这周推送一些随笔。希望它们同样对你有些启示。

傍晚,有运营微信公众号的小伙伴说,最近粉丝数上涨较快,但是离目标还相差很远,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达到呢。我告诉她,当你的用户达到一定数量,它会像病毒一样自我传播,那时候就会出现爆发式增长。这印证了一句老话,叫做“万事开头难”。你只有坚持下去,度过了最初的那个“开头”,才能体会到成功的喜悦。

恰好今天,微信朋友圈有朋友写道:竹子用长达四年时间,仅仅生长3厘米,但在第五年开始,它却能以每天30厘米的速度疯长,仅仅六周就能长高到15米。其实,在最前面的四年里,竹子将根在土壤中延伸了几百平米。这是竹子的“开头难”,可谓极致!然而在浮躁的当今社会,有多少人能像竹子一样,坚持熬过开头那“3厘米”!

我接着说,另外一句老话叫做“行百里者半九十”,它告诉你,在到达成功之前决不可松懈。它并不是否定“开头难”,而是强调失败往往就在功亏一篑。这就像登山,很多身强体壮的人可以登上8000米,但最后的几百米他却无论如何也上不去。不仅是因为坚持的力量,更是因为,当资源用烬、精力疲惫时,同样的距离却要耗费十倍、百倍的努力。

冯仑在他的《伟大是熬出来的》中写道,王石从47、8岁开始登山,用了五年时间就达到“7+2”(七大高峰和南北二极)的惊人目标,靠的不是(像某些人说的那样)他有钱,而是严格的自我管理。登山前他会极其认真地做准备工作,作息也严格按时间表进行,无论多难也要坚持进食以保持体力。他严酷的自律,是保障他作为高龄业余运动员顺利登顶的根本原因。

其实创业也像登山。为什么多数创业企业死在了三年之内?因为它们想好了结尾、没做到开头。为什么一些创业成功的企业死在了鼎盛之峰?因为它们没想到最后的“十公里”比前面的“九十里”更难。

所以我说,青春期就是,父辈说的都是陈词滥调,父母是啰嗦和讨厌之人,离家出走是青春叛逆最好的解决方案。而成熟的标志就是,你会发现前人语言充满智慧,尤其当你有切身体会、甚至切肤之痛时。往往,当你焦头烂额、进退维谷、一筹莫展之时,智者轻轻的一个点拨,你便如雷贯耳、醍醐灌顶、茅塞顿开,而智者的话无非是那些你曾经以为的陈词滥调——常识而已。

所以国外的“陈词滥调”说:

Wisdom-Robert-G.-Ingerso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