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微信的成功,张小龙从一个把“福克斯梅尔”卖给腾讯的落寞客,一跃而成为新一代教父。其醒世名言曰:“把握人性最重要!”可不是?互联网到处都在利用人性的弱点。不论是虚荣还是脆弱,不论是无聊还是好色,你所有的缺点都被悉数尽情利用。

最近突然冒出一遍文章,一个不知名的小人物[or 大大师]站出来说:中国互联网没有伟人!你丫怎么能利用人性?跟比尔·盖茨的伟大慈善差距太大了!你怎么能恐吓用户?你怎么能用红颜色?Allen Zhang居心不良,干吗老是弄个红点让用户产生强迫症?

把握人性,还是不把握人性?在矛盾的大师面前,你被弄糊涂了。

唉,你真是个笨蛋啊。我来告诉你吧:把握人性,还不如把握蛋蛋![对不起,粗俗本不是我的风格。不过其实我也不粗俗啊,男女都有蛋嘛~!]

你应该把握的一个蛋,叫做人多,而且是像你这样的笨蛋多。所谓“人傻钱多”,指的就是你人又傻、钱又多。中国人要是谁告诉你他有什么发明、有什么技术,基本上等同于告诉你他是是骗子,专门用来忽悠你这样的傻人的。

你不信?有位雷布斯,把你骂成猪,你还屁颠屁颠奉为圭臬的吧。有位罗胖子,不讲道理就要你拿钱“会来事”、就要你买书买月饼,你不是都乐滋滋地跟着走了吗。另一位罗胖子,上嘴唇着天、下嘴唇着地就要用情怀做手机,不仅用“锤子”砸西门子冰箱,还要用“锤子”来砸你的腰包,你不是舔着脸让人家揍你吗?

嗯,所以你要想不被我骂成笨蛋,你必须成为骗子,去把握别人的“蛋”。

你应该把握的另一个蛋,叫做人多,而且是像你这样的笨蛋多。[“什么?”,你说,“这不是和刚才一样吗?”说你是笨蛋你还不信嘛。凭什么周树人可以说“一棵是枣树,另一棵也是枣树”,我就不是可以说一个蛋是人多、另一个蛋也是人多?难道你的两个蛋有区别吗?]

我真没有开玩笑,真的是像你这样的笨蛋太多。给你讲个例子好了。多年以前某后进银行要“把银行搬到网上”,于是拼命学习“老革命”工商银行。但“老革命”是真朴素啊,门前挂着各种辣椒、苞米以及陈年腊鱼腊肉,让门户变得像懒婆娘的裹足又臭又长。为什么不是像国外银行网站那样,简洁、清新,L形的布局搞定一切?“老革命”告诫说:年轻人,你太嫩。中国人就是这么蠢,你不把所有内容摆在桌面上,他就找不到他想要的东西,甚至你就是做一个菜单给他,他都不知道怎么点开。

好吧,于是后进银行学会把握用户的“蛋”了:你不把用户当笨蛋,他就把你当笨蛋。

humanity-bracel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