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朋友和我聊天,说她很困惑。聊了半天,我说你根本不困惑啊,你对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特长都很清楚,也知道自己的理想是什么,跟很多浑浑噩噩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活着的人相比,你活得非常明白哈。

她说,我是知道自己的理想啊,可是我找不到到达理想的路径。更严重的是,我甚至理不顺自己的生存之道啊。

哦,原来是典型的理想主义的悲哀。——不,严格来说,是这个社会的悲哀。在唯钱是从的当世,很多原本可以活得精彩、活成人上人的人,却简直就活不起。就像另一位朋友所说,人们只能“拼命地活着”,哪里还敢奢谈什么理想。为了“拼命地活着”,不会做生意的人被逼做生意、不擅经商的人被迫创业,于是乎,真正的理想主义毙命于襁褓。

不过,人总得想办法活着。因此对于这个问题,我给出的答案叫做:术以生存,道以发展

人总要有点方法让自己活下去。啃老固然不光彩,也是一种活法;天才如梵高,在他的年代里照样找不到生存之道,只有“啃”他的弟弟。而今天,一个有才华的女子,通过一些方法解决基础生存困境,从而让精神自由得以释放,也同样没什么可指责的——严格说来,这是更加需要运气与本领的。

不过,绝大多数情况下,人总是要自食其力的,而自食其力的方法,不外乎通过出售来获取回报:作为个体,人们可以出售自己的能力;作为群体,人们可以出售自己的产品(广义的);作为企业,人们可以出售自己的股份(部分或全部)。

但是,如果只图生存,则无从发展。正所谓“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如何思考发展的道理?我的用词是:理想主义荡平发展障碍。

对于理想主义,我常常在前面加一个修饰词,叫做:现实的理想主义。也就是说,我们确实心怀理想,但是我们从来不会忘记现实;只有以现实状况为已知条件,才能合理求得理想的正解。但是另一方面,如果我们不是心怀理想、激情满怀,我们就有可能被现实的困难和障碍所击垮,进而造成现实和理想双输的最坏结局。

所以,不要相信“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的鬼话。只要你能维持生存,你就有机会发展;只要你有机会发展,你就能生存得更好。术以生存,道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