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nn_Conway_Cover_Page

琳·康维(Lynn Conway),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先驱,美国工程院院士。著名计算机科学家、电子工程师、发明家、系统架构师、研发领袖、教育家。

琳1938年生于纽约。1970年代,她在施乐帕洛阿尔托研究中心(PARC)的卓越成果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奠定了整个现代硅芯片的技术基础,也成为许多IT公司和计算方法的源头。她与Carver Mead教授著的《VLSI系统导论》,成为全球广泛采用的大学教材。

在1960年代,琳研究生毕业之后加盟IBM,从事过早期的开创性研究工作,她发明的动态指令调度(DIS)技术,使世界上第一台真正的超标量计算机诞生成为可能。到了1990年代,几乎所有新型计算机芯片都采用了琳的DIS发明。

但在长达几十年的时间里,业界却无人知晓DIS是琳的发明。直到1999年,计算机史学家无意中发现了琳早年在IBM取得的成果,她的光辉历史才重见光明。

Lynn_Conway

这不是任何人的疏忽。因为那时候,她的名字并不是Lynn Conway。准确地说,她那时候还是一名男生。也就是说,琳生为男孩、养为男孩,却拥有女孩的大脑性别和性别认同,然而在那个愚昧无知的时代,琳被迫以男孩的身份成长,尽自己所能扮演男孩角色。

经过年复一年的四处求医问药,琳终于在1966年找到了这一领域的著名先驱杰明医生(Dr. Harry Benjamin),并从1967年开始接受医学治疗,成为世界上最早接受荷尔蒙治疗及性别重塑手术的变性女人之一。

不幸的是,在1968年接受手术之前,琳被IBM解雇。琳的情况在IBM第一次出现,IBM管理者无法理解琳的行为,在充满憎恶的混乱中,由IBM时任CEO小沃森(T. J. Watson, Jr.)亲自决定将她扫地出门,丝毫不顾忌她为公司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琳失去的不只是工作、事业和专业声望,还有家人、亲友和同事。她独自而对令人恐惧的未来,孤身一人前往国外手术。在这个冷漠的世界上,除了医生,没有任何人给她帮助。

归来之后,琳改名换姓,从一名没有过去的程序员重新起步。她独自一人进入新环境、结交新朋友。完成转换的琳变得非常快乐,浑身充满了活力和希望,事业也如火如荼地飞速发展着。

1973琳加盟了创建中的PARC。五年之后,凭借着超大规模集成电路领域的杰出发明,她建立了影响力巨大的国际声望。同时,她还撰写大学教材,为麻省理工大学教授专业课程。

1980年代初,琳在DARPA工作。1985年,琳任密歇根大学电子工程与计算机科学教授,并于1998年退休。

Lynn_Conway_July_2006

然而琳一直小心翼翼地生活在“潜藏模式”,只有最亲密的朋友才了解她的过去。当时,变性女人被野蛮而充满敌意的人“察觉”或以其他方式识破身份后,在社会上遭受排斥、孤立、殴打、轮奸、谋杀或者被逼自杀的事件时有发生,这使得琳长年累月生活在挥之不去的危机感之中,害怕暴露过去会导致失去起码的权力,并遭受专业领域和人际关系上的疏离。

所以当1999年计算机史学家追根溯源找到她时,她起初是感到十分恐惧的。但她逐渐意识到时代已然发生巨变,她个人也不必担心“出局”,她不仅没有什么值得羞耻的,反而可以为自己的个人生活和职业生涯而深感自豪。

因此,琳从长期隐秘的生活中走了出来。她公开了自己的过去,设立网站、开展公益活动帮助跨性别群体,也通过自己的成功故事帮助媒体和社会认识她们的“正能量”。

琳目前和丈夫查理居住在密歇根乡间的住所,他们自1987年开始便在一起。

LynnAndCharlieMX2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