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各位朋友的不离不弃,尽管我停更多日,你们仍然还在关注。你们都是真爱。不用担心,你们的爱将得到丰厚回报:在已然到来的羊年里,你们都会大吉大利、多财多福!

刚刚逝去的甲午马年,是一个非同寻常的年份。平常一年三百六十天,这个马年却拥有384天,因为它包含本世纪仅有的闰九月,而下一次闰九月需要等到2109年。马年起于2014年1月31日,终于2015年2月18日,中间居然立春两次(均为2月4日),这在历法中实在罕见。这是神奇的马年,人们希望策马奔腾,人们祝福马上有钱、马上有对象、马年事业旺、马年不虚度。

然而这却是诡异的马年。寻常人家出门坐个火车,却无缘无故遭遇刀砍;有钱人家赶个航班,那灰机却满世界找不着了;平民百姓辛苦一年挣不到钱,达官贵人却连同他们的权力一起被关进了笼子;宏观经济哀鸿遍野,股市却莫名其妙一片通红;雾霾笼罩着神州大地,APEC蓝惊现在帝都的天空……

马年于我,也并非大吉大利。路途并非总是平坦,有时甚至坎坷崎岖,偶尔居然马失前蹄;原本以为“马上”硕果累累,不料想花开过后更常见的是花谢,甚至在睡梦之中被功夫了得的梁上君造访……幸而,上帝并没有关上幸运之门,年初的峨眉山之愿基本实现,在沟沟坎坎的日子里总能收获惊喜与转折。

“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我是这样来背诵十二属相的。在我的日历里,羊年代表新阶段的开始。在“马尾巴”公司团年的那一天,我在微信朋友圈中写道:

知识分子创业,最欠缺的不一定是谋略和思路,而是如何放低姿态接地气,老老实实向街头小贩学习,做一个脚踏实地的生意人。这意味着:

  1. 要变俗,要爱钱。
  2. 要天天算账,进货多少,出货多少,盈利多少。
  3. 如果不赚钱,要及时转向,卖菜不成卖水果,小街不成换闹市。
  4. 地主要过年,乞丐也要过年。
  5. 莫凑热闹,少想高大上。

这是羊年的肇始。我本尘世间现实的俗人,清高与出世原不过逃避的借口,而钱这个最肮脏却又最纯粹的东西,才是通向理想的真实路径。于是,我喜气洋洋。

NewYear1

按照佛法的说法,我是一个贪嗔痴“三毒”俱全的坏人。我兴趣太过广泛,什么都想做又什么都做不好,并且时常用强势掩盖我的坏脾气、将瞎折腾伪装成我的坚持不懈。我要向羊学习,除了吃饭睡觉,只专注一件事:高兴。我决心和小莫他们一起,玩!

Motalk_NewYear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