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 2000 年,比尔·盖茨就宣布了微软的平板电脑,用触屏输入。

Bill Gates with a Microsoft tablet in 2000

两年后,比尔·盖茨发布了改进版本:彩色的平板电脑 TabletPC,使用 Windows XP Tablet 操作系统。

Bill Gates in 2002

当时,微软专注软件,硬件产品是联想、富士通等公司生产的。

除微软之外,其他一些公司也都在研发手写平板电脑,希望可以替代你在开会时用的笔记本。事实上,早在上世纪 80 年代末、90 年代初,投资人和工程师对“手写电脑”很狂热,相信这就是下一个重大发明。

GriDPad 和 EO 两款手写电脑,都引起了巨大的轰动。但是,这些产品太贵,性价比不高,人们看不出它们解决了什么问题。不久,早期的平板电脑都停产了。

但比尔·盖茨不是凡人,他坚决相信平板电脑的价值,坚持推动微软开发这种产品。他对平板电脑非常有信心,他说:“我预计,5 年内平板电脑会成为美国最畅销的电脑类型。”

然而,比尔·盖茨的平板电脑运行的是 Windows 操作系统——与笔记本电脑和台式电脑使用同样的 Windows 操作系统。[微软一直怀有一个不灭的梦想:让不同的设备使用相同的操作系统。]

甚至,“平板电脑”这个名字就暗含着基因缺陷:它没有定义任何新品类,而是企图成为一种形式略有不同的电脑。然而这种新的电脑形式,并不适合用来做人们平时用电脑做的事。

10 年后回首,《计算机世界(Computer World)》写道:“微软设计平板电脑,不是从人们的实际需要出发,而是从 Windows XP 系统的运行需求出发。Windows XP 是伟大的桌面操作系统,但是对于平板平板电脑来说太复杂了。”5 年后,平板电脑没有像比尔·盖茨预言的那样成为最热卖的产品,而是消失了。

在比尔·盖茨推出平板电脑 10 年后,史蒂夫·乔布斯登上舞台,主持了激动人心的产品发布会。会场的灯光暗下来,屏幕上出现了一个苹果手机和苹果笔记本,中间打了一个问号。乔布斯问观众:“这之间是否能容纳第三种设备?”他否定了市场上出现过的各种中间产品,说那些都是烂电脑。但是,他说,我们的生活中必须有这样一种设备,“比笔记本电脑更便携,比智能手机功能更强大”。说完,屏幕上出现了第一款 iPad。

接着,乔布斯说出了充满魔力的话:“iPad 创造和定义了一个新的设备品类,它将以更私密、直观和有趣的方式将用户与应用及内容相连接。”这表明,乔布斯对这个新产品的思考方式是全新的。

Steve Jobs with iPad in 2010

iPad 不是笔记本电脑,也不是手机。它解决了移动社交时代的新问题:人们需要需要一款能随身携带的设备,用它看照片、购物、看杂志,或者在 Facebook 上闲逛。它不必像笔记本电脑一样大而强,但它的屏幕必须比手机大。

乔布斯定义了一个新问题,并让人们意识到这个问题,同时通过发布 iPad 告诉人们,苹果公司拥有最佳的问题解决方案。乔布斯有目的、有决心、有策略地创造了一个新品类,并从第一天起就把 iPad 推上王座。

连比尔·盖茨都承认,苹果的平板电脑比微软的更好。当记者问他,你比乔布斯早十年推出平板电脑,你怎么看?他不无忧伤地说,我们做得太早了。

比尔·盖茨说,微软十年前的平板电脑已经“足够好”,但与 iPad 比,乔布斯不仅时机把握得更好,而且在把软件和硬件打造为产品的工程技术上也更出色,iPad 是一个更加吸引人的产品。

乔布斯的战略取得了巨大成功。在 iPad 问世的第一年,苹果卖出 150 万台 iPad,获得了 100 多亿美元的收入。

不久之后,来自世界各地的竞争对手,包括三星、LG 甚至微软,纷纷推出同类产品。不过,像通常发生的那样,后来的模仿者很难抢走品类王占据的庞大市场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