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业界知名企业家中,马云是著名的吹牛大王”。前段时间,他用吹牛的方式宣布成立“达摩院”,遭到过我的严厉批评,说他“丢人丢到国外去咯!”。

早在 2000 年,马云把自己的照片忽悠到了《福布斯》的封面。而 1999 年,他融到了 2500 万美元,其中 2000 万来自孙正义、500 万来自高盛。

有钱之后,马云宣布:“不打甲 A,直接进世界杯!”“一个国家一个国家地杀过去,杀到纽约,把红旗插到华尔街!”

于是,香港、伦敦有了阿里的办事处,硅谷有了阿里的研发中心。马云把阿里的总部搬去香港,而日本、韩国也设立了合资公司。

马云说,阿里要达到三个目标:一、要做持续发展 80 年的公司;二、要成为全球十大网站之一;三、只要是商人一定要用阿里巴巴。

马云的“疯话”没有人相信。马云树立三大目标时,阿里才只有十多个人,而这三个目标也是他拍脑袋胡说的。

但是在 2000 年,马云财大气粗,阿里可以给员工开出 6 位数的薪水,而且是美元。不到一年,阿里从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摇身一变成为跨国公司,几百名员工来自 13 个国家。

没多久,阿里的账面上只剩下 700 万美元,只够烧半年,而公司还没有找到任何赚钱的方法。马云宣布:阿里进入 6 个月的紧急状态。

“铁血宰相”关明生于 2001 年初加入阿里,正是马云处于史上少有的优柔寡断状态。他只想开掉那些拿着 6 位数高薪、做事却让人不爽的“精英”。关明生当机立断,决定进行大裁员。

关明生和蔡崇信马不停蹄。他首先砍掉杭州本地的外籍员工,然后大年初一前往美国解雇整个美国办事处,大年初二飞往香港裁掉大部分香港办事处员工,连回家过年的大陆员工也用电话解雇。之后,韩国公司、昆明办事处、上海办事处、北京办事处……

大裁员之后,阿里办事处从 10 个砍成 3 个,连工号 100 以内的老员工都裁掉了一半。那种感觉,就像战争之后到处断壁残垣、尸横遍野。

裁员、控制成本,效果立竿见影,为阿里赢得了时间。但是,大裁员也让阿里阴云密布。马云哭着对朋友说:因为我的决策失误,这么多员工不得不离开公司,他们心里很难过,我比他们更难过。我不想做这样的事。

2001 年的一天,马云在长安街上狂走,心情极度低落。他回到酒店房间睡了两小时,然后起来说:重新来过!

那时,口才极佳、超爱表现的马云,甚至没有心情面对媒体。他不耐烦地对记者说:现在别问我关于网络的事,我也不知道它要往哪儿去!

然而,即使是在互联网最寒冷的冬天,马云依然对互联网坚信不疑,对阿里巴巴的未来坚信不疑。

很多创业 CEO 并不相信自己说过的话。他们的话、他们的数据,往往是给 VC 看的,为了忽悠投资人。而马云不一样,他说过的话、吹过的牛,在别人看来可能是疯话,但他自己深信不疑。

面对危机,马云说:我们必须恪守这样的信条:第一,永远相信自己。我们只为企业服务,不受媒体、分析师、投资者的左右。第二,我们相信后天比今天美好,但明天比今天更残酷。第三,永远不告诉任何人我们是如何赚钱的,过早地暴露商业模式,会变成别人 copy 的对象。

2000 年国庆节,阿里决策层召开了为期三天的“遵义会议”。会议决定:Back to China, Back to Coast, Back to Center。

依照“遵义会议”的战略,马云将公司总部重新确立为杭州,并决定开发两个产品:中国供应商,面向外贸中小企业的收费项目;诚信通,面向内贸中小企业的收费项目。中国供应商和诚信通的行销之道,貌似并无玄妙,不外乎八个字:人海战术、电话营销。但这,便是马云打赢阿里巴巴生死存亡决战的关键,被誉为“阿里铁军”。

阿里铁军让马云的“疯话”逐渐变成现实。2005 年,当财经作者郑作时写作《阿里巴巴: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时,外界对于马云和阿里巴巴的质疑纷至沓来,而他自己面对马云的各种大话疯话,感觉走进了一家骗子公司。但查阅真实财务数据后,他对吴晓波说:“马云宣称阿里巴巴有 700 万会员,2005 年每天上缴税收 100 万元,这些看来都是真的。”

阿里 5 周年的时候,马云又提出一个新的目标:阿里巴巴要做 102 年的公司。这又是一句拍脑袋的吹牛疯话,仍是“语不惊人死不休”:活 102 年,代表阿里成为中国最伟大、最独特、横跨三个世纪的公司。

当阿里 102 岁时,马云将 137 岁。没有人相信他。

但是马云,他深信。他深信他的疯话,他深信阿里巴巴能够活 102 岁。

他说:

 

你没有明确的使命、愿景,今天张三来,你跟着张三去了,明天李四来,跟着李四去。而且你还找了非常好的理由,我们先活下来再说。这个其实是很痛苦的选择,阿里在前面 10 年很痛苦,有很多有诱惑力的选择。我们完全可以做解决方案,去说服一个老板,拿两百万帮他做,然后吃回扣,完全可以。你是这样做呢,还是老老实实做一个交易平台,点点滴滴地熬下去?这是两条完全不同的路。

 

我们说,如果我们做的不是我们要的,不是开心的,那我们明天就把公司关了。现在我越来越明白这个道理,如果我做的事情不是我开心的、不是我愿意做的、我自己都看不起的事情,我不可能坚持那么久。

 

本文主要素材取自《阿里铁军》一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