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2015 年 3 月 10 日,黄龙溪。在 BigWis FY15 Kickoff 上,我发出“十年之约”:

十年之后,无论你在哪里、无论你在做什么,让我们重聚黄龙溪。让我们看一看,今天的计划在十年之后会变成什么样子;让我们猜一猜,古镇黄龙溪能不能承载我们的梦想。

有人说“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我们不信。我们认为那是典型的浮躁和急功近利。我们相信“萝卜快了不洗泥”、“慢工出细活”,我们相信“像素级认真”的工匠精神。

所以在那一天,我们提出了一个并不清晰、但很坚定的计划。我说,我们要准备好长期作战,我们要做它十年。

在此之前,除了服务客户,我们用尽可能少的资源,进行了多次产品化试验。早在在长虹后期,我们开发了 MoWis 移动智慧产品,它的理念到今天仍然是领先的;在长虹,我们尝试过合作大数据一体机;稍晚,结合我的博客和微信公众号,我们尝试了自动更新内容的内容项目“大数据视野”。

其后,我们进行了一次较为长久和认真的大数据媒体项目“小莫说”。它以四位都市青年小莫、西西、定春、大神儿为范本,内容上倡导生活方式,技术上尝试大数据媒体的关键技术。

熟悉我们的朋友,有没有觉得这 4 位卡通形象还蛮眼熟的,有没有偶尔想起他们、怀念他们?

内容方面,我们还结合文本与图像大数据,开发了摄影大数据与摄影知识空间的产品“百睿光影”。我们做过I、II、III期的“百睿光影”,在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等领域为 BigWis 奠定了一定的技术基础。

我们开发过兴趣社交产品“一起吃饭吧”。都市青年吃饭是个难题,不如就近约个虽不熟悉、但有共同兴趣的陌生朋友,一起吃饭吧?

此外,我们还尝试过“Orianna 对话机器人”。有木有记得,有段时间,我的公众号是可以跟后台瞎聊聊的?

但这些都只是探索、只是试验。当我们启动 2015 财年时,我们做出了重要的趋势判断:大数据驱动的智能时代正在到来!从信息化、连接化到智能化,从每个桌面都有电脑、所有实体均可联网,到人工智能接近人类。

然而,尽管互联网正在颠覆传统社会,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却仍然传统,无非是被动广播、直接浏览、搜索引擎和主动订阅四种。这使得互联网的“颠覆”成为谎言,人们沮丧地发现:

  • 搜索引擎找不到需要的内容
  • 我说不清楚我需要什么信息
  • 网上信息碎片化、不成体系
  • 我不想看到跟我无关的内容
  • 网上难以找到更专业的知识
  • 我希望它能更理解我的意图

人们体会到,手机已成“器官”,人们沦为工具的奴隶,汹涌而至的海量信息,使注意力严重稀缺。唯有个性化、智能化,才能帮助人们从信息爆炸中摆脱出来,找到知识和智慧。我们相信:

于是,我们决定出发。我们要研发一个平台,起名“HawkHack 大数据氢应用平台”,简称“氢平台”或“H2平台”。我们说:

——让 Hawk 来负责数据采集与整合。Hawk 就是“鹰眼 + 鹰爪”:像鹰眼一样敏锐,能发现千里之外的信息;像鹰爪一样有力,能抓取任何形态的数据。

——让 Hack 来负责数据分析与挖掘。Hack 就是“剖析 + 重组”:力拔山兮气盖世,可以剖析任何知识;乐山乐水乐天下,可以重组任何智能。

——让 H2 来负责数据接口与服务。H2 就是“最轻 + 第一”:氢,最轻量;氢,名列第一;氢,高压之下化身金属,储藏巨大的能量。

我说:我们要穷十年之功,来开发这个平台。我还说,十年,一点都不久,弹指之间。

如今,转瞬已近三年,这位小朋友,可曾上幼儿园了?

11

忽悠者云:得数据者得天下。忽悠者又说,大数据时代,数据是企业资产。

但我告诉你:大数据就是大垃圾,它是根本没有价值的。

大数据价值的源泉,是将数据转化为智慧。数据-信息-知识-智慧的演进关系,称为DIKW体系(DIKW Architecture)。如果用天气预报来说明,那么:数据是百页箱采集的数字、卫星云图、环境监测的数字,信息是明天的天气、温度、湿度,知识是穿衣指数、晨练指数、洗车指数,而智慧是穿衣混搭方案、减肥健身方案、规避违章方案。

DIKW 体系不是一个严密的体系,数据与信息、知识及智慧之间,绝不是简单的直接映射或衍生递进关系。所以DIKW体系也被称为“信息金字塔”,数据在塔底、智慧在塔尖,形象地告诉人们,通过挖掘大量的数据“金矿”,才能得到一丁丁点儿智慧“金子”。大数据 4V 特征之价值(Value)特征,表现之一是价值密度低,道理就在这里:虽然数据是资产、是金矿,但能产生知识和智慧价值的数据却是很少的。这就是数据金矿、数据资产的真相:数据只是数据价值的“原石”,数据是否有价值,并不由数据本身决定的,其价值取决于特定用户在特定业务场景下的需求。

这也是多年以来,我们持续致力于探索内容大数据的根本原因。因为内容是知识的载体,通过文本、文档、图像、音频、视频等方式,内容承载着知识和智慧。

我们这样描述内容的特征:

  1. 内容是体系化的,内容通过体系构成领域知识;内容是标准化的,可识别、可组装、可关联。
  2. 内容服务于特定的商业目标。
  3. 内容格式是内容的组成部分。

 为了帮助人们找内容、看内容、做内容、发内容,我们开发了大数据内容产品“微知”。我们说:“见微知著”[著谐音“猪”],微知帮助用户突破繁琐,用最小代价获取最大成果。

12

银行业金融机构是我们聚焦的行业,中小银行是我们聚焦的客户。

但是很不幸,银行的“黄金十年”早已逝去,再也不是“狗都能赚钱”的高大上机构了。事实上,今天的银行很苦逼,整天“哭爹喊娘”:客户贷了款,担心客户跑路不还款;没有客户,想尽办法去挖掘好客户;客户有没有信用,到底能贷多少款,每天都头大;还发愁骗子找上门,成为别人洗钱的帮手……

银行“父母”很清楚:客户被移动渠道惯坏了,风控被 P2P 和现金贷玩坏了,科技被区块链、人工智能等金融技术忽悠坏了……银行必须摆脱半政府、半国企的官僚形态,回归信用中介的金融本质,进行市场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通过“大数据+”成为大数据金融公司。

悲催的是,“大数据+”说来容易做来难。大数据资源在哪里?能产生颠覆式创新的业务场景在哪里?

为此,我们基于氢平台,开发了金融大数据产品“氢金数”,用大数据帮银行解除痛苦。

在氢平台的帮助下,氢金数采集整合互联网数据、内部数据及第三方各类大数据,基于大数据、知识图谱、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封装客户洞察、精准营销、风险监测、反洗钱/反欺诈等金融大数据产品,并提供业务梳理+数据挖掘咨询,探索银行业务场景,与银行一起开发部署大数据应用,落地大数据业务场景。

目前,我们的核心客户以川渝地区银行为根基,正在通过“北上东进”计划,获得全国各地银行“父母”的信任和认可。有理由相信,氢金数能够帮银行转型、与银行联合、甚至变成银行。

所以:氢金数,通过“大数据+”,打造大数据金融科技,成为金融科技氢物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