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总统是一朵奇葩。总统大选时,我曾问过一些美国公民的倾向性。几乎无一例外地,他们全都支持希拉里,而不是川普。

我不敢告诉他们,我支持川普。我以前就读过他的书,知道他是一个高调的张狂企业家,我相信他能拯救低迷的全球经济。更何况,川普是我们四川人(开玩笑)。

长期以来,美国是全球价值观的标杆,它所倡导的民主、自由、平等等理念,是地球公民的膜拜对象。但是古怪的川普,给美国践行良好的普世价值观造成了巨大的撕裂。

PayPal 创始人、《从 0 到 1》的作者彼得·泰尔(Peter Thiel),是科技业的知名大佬,也是全球知名的投资人。除了 PayPal,他还是 Facebook 的天使投资人,在 Facebook 很早期时就投资过 50 万美元。

Peter Thiel 非常擅于独立思考。当川普竞选总统的时候,整个硅谷的精英们都反对川普,只有 Peter Thiel 支持他。

美国的多元文化,是能够承载“君子和而不同”的中国理想的。两家邻居可以一边在法院打官司,一边继续保持日常的交往。但是这一次,由于川普造成的社会裂痕,Facebook 董事会竟然因为 Peter Thiel 支持川普而试图把他赶出去。

另外一个故事更说明问题。一个非常小的公司,在川普上台之后,在内部向全员发送电子邮件,要求在大选时支持川普的员工自动离职。

在包容著称的美国,这在是以前是完全不可能的。不管你是什么肤色、来自哪个国家,只要你在美国出生,你就是美国人;只要你是美国人,人们就公平对待,人人生而平等。只要认可美国的普世价值观,你就是合格的美国公民。

为什么美国发生这么剧烈的变化?其实并不是美国,而是整个人类社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你能够观察到,全球大公司 CEO,印度人越来越多、女性越来越多,女性总统则早已屡见不鲜。放眼欧洲,你会发现新兴的政治势力,能够在很短时间内成为影响力最大的党派。

更奇葩的的是西班牙。大选之后,因为所有候选人都没有拿到足够多的选票,政府无法组阁,西班牙竟然一度成为没有政府的国家。有趣的是,在无政府期间,西班牙的经济增长领先欧盟所有经济体,是西班牙百姓最幸福的一个时期。

这是否说明,“无政府主义”并非乌托邦?不管怎样,这就是全球正在发生着的巨大变化。

把视线收回中国,你能发现“新常态”成为普遍事实。“新常态”是什么?那就是 L 型经济走势。甚至有人说是倒 L 型趋势,即断崖式下跌。

事实上,全球经济版图已经发生巨大变化。传统上,我们在地图上看到的是用国境线分割的全球版图。为了征服领土与统治邻邦,人类经受过最惨烈的战争。然而今天,从国家、地区、企业帝国相互割据的旧世界,开始演变为争夺连接、争夺入口、争夺互联互通,连接成为当今世界最强大的力量,主导未来全球版图的是一条条代表连接的供应链,而非代表割离的国界线。超级联盟、超级城市群、超级供应链将重新瓜分全球经济版图。

这就是川普总统推行减税方案、并获得广泛支持的时代背景。川普政府的减税力度十分干净彻底,企业税直接从现行35%降至15%,个税起征点也提高近一倍。

川普的减税政策,或将成为全球经济的转折点,并帮助其成为美国史上最伟大的总统之一。

“二战”以来,美国总统基本等同于“全球总统”。川普的减税政策,将十分有力地稳固美国在全球的经济地位。

毫无疑问,美国大规模减税,必将引发其他国家展开大规模的减税竞赛。因为税收决定企业成本、决定商品竞争力,也决定吸引资本、技术、人才以及由这些要素组成的企业投资的能力,因此,一个国家或地区若不参与川普发起的“减税战争”,就必将在全球版图重新瓜分中落败。

作为非市场经济国家,中国以流转税(经济学家说,流转税就是一种流氓税)为主体的税收制度,会造成中国经济深陷两难困境之中:继续压榨和剥削中小企业和创业企业,它们越来越弱的竞争力将造成成片成片“阵亡”;跟随川普减税政策,倒 L 型经济形势可能会让政府破产。

“老川普”的凶猛之处在于:他通过市场手段将全球最好的企业吸引到美国,让美国成为全球最好的超级经济体;另一方面将缺乏竞争力的“创新创业”企业挡在美国的市场大门之外,任由其风雨飘摇。

近年来,我在不同场合多次说过,拯救中国经济的唯一出路是大规模减税。尤其是以“五险一金”为代表的其他名目的“非税之税”。

不管税务局如何扯淡,有两个无可辩驳的事实能说明一切。中国一方面反复宣称减税、降低企业负担,而另一方面,在中国经济持续倒 L 型的“新常态”下,政府税收却年复一年上升。2017 年第 1-3 季度,全国税收收入 11.3 万亿元,较去年同期上涨 12.10%。你用脚趾都能算出来,这意味着人均税负是多少,而即使按照官方口径,GDP 涨幅又有多少。

以进口汽车为例。一辆进口汽车,过关要缴纳3个税种:25% 关税、17% 增值税及 1%-40% 消费税。假设从德国进口一辆 4.4 排量的宝马 X6,若此车的完税价格是 50 万元人民币,则需要交纳:12.5 万关税、41.6 万消费税及 17.7 万增值税,使这款车的进口成本达到 121.8 万元。

目前中国共有 19 项税种,包括个人所得税、消费税、增值税、营业税、印花税、契税、烟草税、关税、车船税等等,其中流转税的比重占税收收入的七成以上。涉及房地产的的税费更多达 180 多种,房价中 70% 是税费,堪称世界之最!中囯的房价只涨不跌且越涨越高,根本原因在于房地产是政府各种苛捐杂税的主要来源。

政府财政收入除除税收之外,还有一个几乎可以与之并驾齐驱的收入主体:预算内收费、预算外收入、制度外收入等等。如果再把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以及形形色色的腐败贿赂支出、因通货膨胀而提高的实际税率算起来,那就更说不清楚中国税收到底是多少了。

这些明税暗税,以及“五险一金”等等“法外之税”,造成另一个不争的事实:企业如果严格按照政府规定,就根本无法存活。网上有人算账:一家企业收入 200 万元,在完全遵守政府规章且一切顺利的情况下,可获利 2 万元;员工名义薪水 1 万元时,员工到手 7000 元,而企业支出 1.4-1.7 万元。

其实,中国并没有完整意义上的税法。中国税制,维系于政府条例之中,包括著名的增值税在内,都不是经人大批准的国家法律。所以莫要说企业出于生存无法“遵纪守法”,真正的环境是无法可依、有法不依、执法犯法甚至无法无天。

中国的人均税负,已经超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据国家统计局官方资料:2016 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23821 元,比 2012 年增加 7311 元,年均实际增长 7.4%;2017 年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 7.3%。而更早的资料则显示:2015 年前三季度中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23512 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8297 元,如果城乡人均收入平均,则仅仅只有1万多元。

中国政府并非不明白,老百姓手里没钱,无论怎么鼓吹“消费升级”,消费侧是没戏可唱的。所以,政府也会经常唱唱供应侧改革的高调。

什么是供给侧改革?简而言之,就是促进生产,提升供给能力。《人民日报》都保守地承认,川普减税政策,将使美国内生产总值增加 6.9-8.2个 百分点,新增就业岗位 200 万个。川普的作为,就是典型的供给侧改革。

中国政府天天喊着的减税、降低企业负担,终不过是“光打雷,不下雨”。随着“营改增”的深入、电子发票的普及,企业的真实收负只可能大幅上涨,而决不会有任何下降的可能性。

一些人想当然地以为:减税,就会减少财政收入。《人民日报》攻击川普说,他的减税方案会导致美国政府在未来十年减少财政收入 2 万亿至 6 万亿美元。

很显然,这个算法的假定是美国经济规模和企业利润并不发生变化。然而根据经济学常识,税率与税收的关系并非简单的线性关系,税率不高时,税收规模随着税率上升而增加,但税率高到一定值,企业成本增加、利润下降、甚至生存和发展都会出现问题,税基就必然随税率增长而下降,税收规模也随之下降。

川普政府深谙此理。随着减税政策的推行,美国成为避税天堂,全球优质企业纷纷涌向美国,美国本土大量回归本土,美国的经济总量势必大规模上升。经济规模增长,企业利润和个人收入总额也随之大增,税收总量就必然大规模上升。

中国政府对川普的计谋洞若观火。所以,它开足炮火,猛力攻击川普推行减税。

参考资料

  1. 王兴:下一波互联网的方向是供应链和B2B行业的创新
  2. 肖仲华:评美国大规模减税:这才是真正的供给侧改革
  3. 帕拉格·康纳:超级版图:全球供应链、超级城市与新商业文明的崛起
  4. 官方统计数据及网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