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经历史上最不堪的航班延误。本来的航班时间是下午3点。莫名其妙地收到短信,说航班被取消,没有任何解释。打国航客服电话,各种接不通;手机访问国航网站,比政府网站更糟糕。最后回家用电脑上网,改签到下午4点。没想到噩梦从此开始:延误到5点半。然后延误到7点到。然后延误到没有时间,一直到现在晚上10:07,仍然没有告知明确时间,也没有人出来解释。

世界上最八股、最难听的声音,莫过于机场没有感情的广播:“我们抱歉地通知……”可是他们毫无歉意。他们理直气壮。他们并不为任何失误道歉,遑论道歉。

前天我写了篇《马云从来不读书,企图以DT呼风唤雨愚蠢至极》,收到非常不同的反馈。有朋友点赞说“好文!”,有人夸奖说“道出了我的心声”。我业余效力的公益性专业机构DAMA(国际数据管理协会)的官方公众号转载了此文,但却遭到了核心团队几乎一边倒的反对,最后管理员迫于压力不得不删除。主要的反对理由是:与阿里沟通和合作那么多,骂它老板?

身边亲近的朋友也认为我不应该。我给她讲:你知道马云第一次创业是干什么的吗?翻译社。没有生意,马云干苦力挣钱养活。你知道马云第二次创业怎么样吗?一度似乎成功,最后形同被骗,只好灰溜溜逃回杭州。你知道马云第三次创业从哪里起步吗?他家里。“十八罗汉”的创业伙伴,一人发500元生活费,所有积蓄都攒到一起创业。马云的厉害之处从此显露:让兄弟们不挣钱也死心塌地跟着他。

然后朋友说:你为什么一边研究马云,一边写文章骂他?我说,马云作为一名商人,无疑是极其杰出的。但是他偏不甘心只当商人,他要当上帝,他要指点江山、他要胁浅薄以令天下。这超出了商人的本份。而如果他只是一个无名的小商人,求仙问道哪有人搭理他;偏偏他是一个公众人物,他想当上帝、做神仙的愿望必须被抑制。

在机场候机无聊,在书店听到马云在那里大放厥词,说要“服务100万家年营业额100万的微商”云云,似乎“小就是美”真的是他的信仰,完全是一副又当婊子、又立牌坊的装13模样。我心想,“上帝”马云,大概早已忘记当年做小生意的本份了。

这正如,一家航空公司,不把航空服务做好,它迟早会被顾客抛弃。东航早已被唾弃,南航也离死不远,国航似乎气大财粗,却也摆脱不了全行业的下滑——高铁若是更发达,中国航空业只怕就要追随西方航空业而去了。

至于有朋友在微信上说,“这个月就不能坐飞机,都得晚点”,“现在的航空真让人崩溃,不知道政府脑袋怎么想的,杀航为0、自伤800”,则似乎与本文无关。

但是真的无关么?飞行,若非以脚踏实地为基础,只怕后果不只是延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