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心情不是太好。在等待中放跑七月之后,发现局势变化已然不似六月,而转眼间八月的日子却所剩无几。正所谓光阴荏苒呐。

在这个夏天,我似乎体质超寒,常常感觉冷而非炎热(所以几乎不需要空调),好在友谊总是那么温暖。无论是结识超过十年的老友,还是神交已久从未谋面(或只见过一两次)的故交,以及弗一相识便相见恨晚的新朋,都给予我无穷的支持和鼓励。

前两天,一位老同学打电话给我,提到另一位刚见过我的同学说我特别瘦,说大家都很关心我,希望我不要太辛苦、要保重身体。我半开玩笑地说:我的人生才刚刚开始,自然要倍加努力。我身体向来不错,不拼命去燃烧生命,活太久有什么意思呢。

插播一句:我为什么很瘦?那是因为,我认为:

“少年管不好学习,成年管不好身材,老年管不好健康,是基本能力缺乏的表现,也动摇了人生幸福的基础。”[个人观点,无意让你躺枪]

周五晚上看中国好声音,黄勇和林燕演绎的《从头再来》,比崔健的原唱更具有摇滚冲击力。他们唱道:

看看前后左右 看看男女老少
看看我那到了头的金光大道
感觉不到心跳 感觉不到害臊
感觉不到自己想 还是不想知道
我不愿离开 我不愿存在
我不愿活得过分实实在在
我想要离开 我想要存在
我想要死去之后从头再来

作为标准的寒门子弟,我做过一些或许令他人钦佩的事,但我自己却总觉得稀松平常。努力,然后达到目标,在我看来是顺理成章的简单逻辑。所以,即便像某些朋友认为的那样,我的人生就是奇迹,我也还是永不知足、从不停步,“从头再来”仿佛是我奇怪的癖好。

我自认为是一个笨人(所以我曾写过《世界属于坚韧不拔的笨人》来激励自己)。你可能会骂我:一个有能力进入最好的学校、最好的公司的家伙,当众自黑,无异于故作姿态的炫耀。但我是真心这样看的。

我笨在行动。很多趋势和本质,我很早看到、甚至最早参与,但是一旦变成常规,我就了无兴趣,最后将步伐迈向他方。我真笨,不喜欢做出彩的工作,偏偏喜欢有挑战的事情。

我笨在人情世故。我不是不知道,“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但我即使“洞明”也不“练达”,因为我往往沉醉于做事,笨拙于、甚至压根就想不起很多人情世故的处理。

最糟糕的是,我笨在认死理儿。只要我作出决定的,我会闷头前进,九头牛也拉不回头、撞了南墙也不回头。这决不是优秀的品质。有道是“识时务者为俊杰”,我却是那么倔强。

佛法说:“我”是万罪源,一切皆因贪嗔痴。我执着于“我”,不满足于既得,已犯贪戒;求而不得,诸事难成,于是心有怨怼,又犯嗔戒;愚痴于诸法实相,不懂得“我”是众多因缘组合而成,并非独立存在而不变化的,是为痴迷不悟。

在当今的大数据时代,信息爆炸使“贪嗔痴”愈演愈烈。数据体量急速膨胀,无效信息铺天盖地,信息超载无所不在,但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却仍然十分传统,方法无非是被动广播、直接浏览、搜索引擎和主动订阅。移动互联网则进一步加剧了信息爆炸,也变本加厉地强化了信息爆炸给人类带来的恶劣影响。

以微信为例。当手机已成“器官”、微信已成“杀手”,用微信获取信息成为“一个生活方式”,人们却面临被“海水”淹没的痛苦:

为什么狂轰乱炸的信息冲到人们面前?人们并不需要太多的信息,人们只关注和自己相关的内容,而大量垃圾信息却不经允许占据着人们的资源。在获取信息时,人们迫切需要:

  1. 将碎片化信息整合为知识体系,提升内容专业性
  2. 系统了解用户需求,越来越聪明、越来越懂用户
  3. 按用户需求提供内容,摈弃无关、冗余及垃圾信息
  4. 以内容映射人群特征,用内容兴趣建立人际连接

如果说获取信息是人性,分享信息则是刚需。其实人们分享的不是信息,而是存在感。通过分享,建立人与人的连接、传递人与人的情感。然而人们通过微信分享信息时,却面临火焰般的煎熬:

轻松如意地拥有原创和转载的能力,是人们通过微信公众号分享信息时的基本需求:

  1. 解决内容匮乏问题,让转载质量更高、速度更快
  2. 为原创提供更好的素材来源、创作环境及传播途径
  3. 提供工具化平台支撑,简化公众号运营和粉丝互动
  4. 针对特定内容和复杂运营需求,提供专属定制服务

如何满足以上8项需求?唯有通过用户聚类,将细分群体挖掘出来,并与细分群体关注的信息进行聚类映射,从而从过去效果欠佳的“人找信息”,转变为越来越聪明的“信息找人”。

这是一个适用面十分广泛的基本原理:信息价值唯有通过与人对接产生。信息与人关联才具备人类理解的意义,对人有意义才能产生价值。

我相信,PC互联网已死,智能终端红利已然枯竭,内容将重返风口浪尖。我们希望,在微信上,人人都能轻松拥有个性品质的公众号,所有公众号都能实现个性化智能运营,从而建立起Uber模式的内容运营平台。最后人们将看到,用微信阅读和分享,是轻松如意的。

简单地说,我正“痴”于打造一个产品,起名“微知”。希望通过它的帮助,人们能够轻松如意地分享和阅读信息。轻松代表简单、无需费力,如意代表按照自己的意图。

黄勇和林燕唱道:“我想要死去之后从头再来!”正是微知,让我死去之后从头再来。因此我,狂妄地宣布:

资深大咖,归零重来。

初心不改,必至辉煌!

“坏孩子”黄勇和林燕,在汪峰的帮助下,能够癫狂于《中国好声音》的舞台。此刻我祈祷,笨人陈书悦,能够在你的帮助下,踏上属于自己的辉煌舞台。

汪峰对另一名歌手修儿说:坚持让人孤独,但是孤独让人更强大。请放心,“认死理儿”的陈书悦,一定会死磕到底,宁可“贪嗔”受死,“痴”迷不改初心。

大不了,“死去之后从头再来”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