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之神”预测说:

到2017年,企业CMO的IT预算将超越CIO。

也就是说,企业IT投资的重心,将由传统的信息系统部门,转移到营销和销售现场。

这是为什么呢,让我们以呼叫中心为例。人们认为,呼叫中心所收集到的用户对产品和服务的不满,能直接影响后面的产品研发和服务质量提升。所以,人们说“呼叫中心是宝藏”。

然而呼叫中心所能够收集的,大多是用户在存在纠纷或商品出现明显缺陷时激怒的心声。因此,只要客服人员不进行电话回访,“有点不太好用”、“不喜欢它的颜色”等用户抱怨声就很难传达给呼叫中心。

但在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上,这样的用户抱怨却随处可见。如果企业能够通过社交媒体收集到这些细致的用户反馈,就能够给产品改良和再开发带来重大影响。

所以,如果呼叫中心是“宝藏”的话,通过社交媒体收集到的大数据就是“巨大的宝藏”。

类似地,传统的POS系统能够管理商品名称、时间、销售数量等信息,但是它无法得到“顾客在货架前,拿起了商品又放了回去”、“顾客在货架前考虑了多久才决定购买”这样的信息。

比如说,货架上摆放着两种果汁,如果能够了解顾客在货架前犹豫不决,并分析出顾客究竟是在犹豫购买哪个品牌、还是犹豫同一品牌的不同口味,那么就可以据此考虑开展“同时购买两种商品即可打折”之类的促销活动。

有人将微软的Kinect用于收集顾客的行为数据。

Kinnect是一种通过内置的传感器捕捉运作、手势或声音,进而操纵系统的体感设备,原本的用途是配合微软的游戏机XBox。Kinnect可以感知玩家的动作和姿态,精度可以达到感知人体关节活动的程度。

通过在货架上安装Kinnect体感设备,就可以收集顾客的行为数据,实现货架的智能管理。

不幸的是,传统的企业信息系统主要适合收集、统计和分析结构化数据,无法用于分析非结构化数据,也无法应对井喷式涌现的数据量。

例如,在分析微博数据时,需要运用自然语言处理技术来解析语言本身的含义,这不需要占用大量的计算资源,更是传统应用所无法应对的。

另一方面,社交媒体上的大多数留言都没有价值,因此在收集和处理数据时,也必须改变思维方式,无法像传统信息系统那样设计系统架构、处理方式和成本结构。

从宏观趋势看,企业为PC和桌面互联网投资的时代已经远去,云计算、移动社交以及大数据所代表的第三代平台已经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