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专注牛人的公众号“你丫牛13”推送了介绍赫伯特·西蒙的文章。这家伙有着开挂的疯狂人生,年轻的时候是个标准的纨绔子弟、游手好闲的小流氓,但是后来,他却在计算机领域获图灵奖、在经济学领域获诺贝尔奖、在心理学领域获美国心理学会奖,成为举世公认的 20 世纪极为罕见的全才型科学家。

然后有朋友留言道:中规中矩难有所成。我立刻回复说:

所以赶紧辞职吧!

我这样不怀好意唯恐天下不乱,对于这位老兄来说是不公平的。人家也是兢兢业业有所成就的,名片上的职位是某外企技术总监。为什么我要面带讥讽?因为他有创业欲望,但是犹犹豫豫老是下不了决心。

很显然,创业并不适合所有人,可能也未必适合这位朋友。问题的关键在于:要么你别抱怨(比如干了一辈子也是给别人打工,除了拿点薪水啥也得不到),把手头工作做好,要么你就破釜沉舟,干自己想干的事。

所以另一位朋友留言说:关键是辞职之后干什么。而我则以毫不犹豫的坚定语气说:

折腾自己喜欢的事!

他是某大型企业首席科学家,也是成就斐然的学者。在我看来,“专业对口”实在是个无聊的害人表达,真正的学者,一定是充满好奇心、希望钻研不同领域,但现有体制从不支持真正的研究,论资排辈是它的基本逻辑。像赫伯特·西蒙这样的专业跨度极大的学者,在中国现行体制下是不可能出现的。所以,首席科学家童鞋,一定是心有所感的。

更大的悲剧在于,很多人没有兴趣爱好,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更没有人生的梦想。他们的梦想最多是挣钱、买房买车、照顾好自己的父母和老婆孩子。天了噜,这根本不是什么梦想好不好!这不过是动物式的生存本能!

所以他们就:找个并不喜欢的工作,混着并不快乐的日子。工作得过且过,日子稀松平常。感冒了要请假,孩子感冒了要请假,女朋友感冒了要请假,女朋友的弟弟感冒了要请假……他根本不是请假,他不过就是找个借口逃避工作。

“既然你那么不爱这工作,你为什么不辞职?”你如果这样问他,他一定会期期艾艾地说:如果没工作,谁来养活我。

你信不信?假若有一天突然天降好运,他不需要为基本生存发愁,他会更加茫然,不知道他那漫无边际的时间如何打发。他就只能整天混日子、混日子、混日子。如果你断喝一声:

混日子的日子,不是好日子!

他一定会用茫然无措的眼神看着你,想说,那什么是好日子。如果你补充道:你混的日子,都是你自己的日子,与他人无关。他一定像见到鬼一样,不懂你在说什么。

曾经有人说:“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但其实世界一点都不大,就像我曾说过的,世界是你眼中的世界。你看到什么,世界才有什么。你兢兢业,你就看到向上的阶梯;你混工度日,你只能看到无精打采。

所以我才说:

人生苦短,所以要百倍努力!

努力干啥?折腾你喜欢的事。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努力寻找去。

世界那么大,你一定能找到心中所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