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什么是 IP?

在你看来,IP是什么?

我在朋友圈问道。不出所料,大部分人的回答是 IP 地址:有说 192.168.0.1 的,有说 127.0.0.1 的,大抵如此。正如一个流行的 IT 笑话说的:

互联网从科学家的实验室玩具,演变为颠覆世界的工具,技术基础是 TCP/IP 协议族。TCP/IP 也是少数以事实标准灭掉官方标准的案例——如今的《计算机网络》课程中,ISO 的 OSI 几成笑柄,基本上不再系统讲述了。

然而很显然,如今流行的 IP 概念,并不是技术化的 IP 协议、或 IP 地址。本义来说,IP 当然是知识产权(Intellectual Property)的意思。但是,它又决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知识产权。不然,在向来把著作权法中的知识产权不当回事的中国,何以突然之间 IP 就成了炙手可热的流行词汇呢?

可以说,一个游戏、一部影视剧、一首歌曲甚至一句短语、一张画、一个造型,都可以称之为 IP。但认真一点说,IP 是知识产权和品牌的结合体,有人给它下了一个通俗的定义:

凡是有内容、有一定知名度和一定粉丝群的文化产品或文化产品碎片,都是IP

在这个定义下:IP 是有价值的,可以出售和购买;但 IP 的价值是不断变动的。

然而,这个定义是不够全面和准确的。

2 这是 IP 的时代

我说过:“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消费者说了算的时代。”为什么这么说?以时代特征而言,我把商业社会发展划分为三个主要阶段:

  • 生产纪: 制造商说了算。制造商生产什么,消费者才能购买什么。福特说,我只生产黑色T型车,别的颜色一概没有,用户爱买不买。
  • 营销纪: 渠道商说了算。渠道商大权在握,制造商必须看它们的脸色。苏宁说,格力你不乖乖交“保护费”,我就把你从我的店里赶出去。
  • 互联纪: 消费者说了算。消费者不再满足于产品功能,更要求体验至上,甚至要求参与产品研发设计。用户说,我要我的个性体验,不要跟我扯情怀。

当前,我们部分地处于营销纪,但正在以飞快的速度全面进入互联纪。在消费者说了算的互联纪,营销和忽悠说了不算!

事实真相是:没有人会关心你。你的公司、你的产品,你强大的实力、你优美的办公环境,你不菲的收入、你巨大的投入,你优秀的员工、你丰富的经验……统统没人在意,完全没有!消费者只关心他自己,关心他自己的痛点与需求。因此,你对消费者越用心,你获得的信任度就越高;反之,你以自己为中心,公然发布直接的销售信息,消费者得不到对自己有用的价值,就会离你远远的。

在当今世代,一切产业皆媒体,一切内容皆广告;一切行业都是娱乐业,一切销售都是用户体验。于是,各种企业和组织机构自办媒体,传统媒体为拯救生存危机,奋力拓展媒体相关的其他产业。所有人都努力创造与消费者的情感联系,试图抓住粉丝注意力,但很少有人懂得:围绕用户需求的内容,才是注意力的真谛。

大家都来“玩”媒体,可是媒体并不好玩儿。企业习惯于“硬广”式营销,围绕用户需求创造内容的能力很差;传统媒体的内容方式远远落后于时代,大数据能力和人才更是寥若晨星;时尚热闹的自媒体,则更是要资源没资源、要专业不专业。在移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在内容发现、内容生产及内容传播的全流程,所有媒体“玩家”都找不着北。

腾讯把当今称为“众媒时代”,并指出众媒时代的 5 个标示:

  • 表现形式的“众”:用户的多元新需求,推动媒体的表现形态分化
  • 生产主体的“众”:信息生产的进入门槛进一步消解
  • 传播结构的“众”:用户为核心的社交传播成为常态
  • 传播平台的“众”:内容平台、关系平台、服务平台皆为媒体
  • 多屏跨界的“众”:智能手机之外,媒体终端多样化

所以,老外说 We are Media。在大数据时代的“We”,我们称为 Big We。

3 IP 即连接

如果说,TCP/IP 建立了互联网的物理连接,SNS 创造了人与人的直接连接,那么可以说,移动互联网的胜利,正是连接的胜利。吴声认为:

移动互联网的深刻之处在于,离散的碎片化在网格叠加中不断形成多中心与新连接。

他进一步阐述道:

移动互联网构建了这个加速度时代,信息过剩而注意力必定稀缺,从而造就 IP 化表达,并使 IP 成为新的连接符号和话语体系。从影视、游戏、动漫的泛娱乐表达,进而扩展为新商业模式的进阶与组成要素,乃至成为不同行业基于互联网的连接方法,IP 以独特的中国速度成长,甚至尚未开始就已泛滥,这是一个充满暖昧的流行关键词。

这是才子吴声在《超级 IP:互联网新物种方法论》中的精辟论断。徐小平在其推荐序中说道:

IP 正在成为这个时代连接的主旋律。

4 什么是超级 IP?

吴声在书中阐述了 IP 连接的充分价值,并断言,IP 连接已成为今天势能运营的核心,而超级 IP 成为新的连接符号与话语体系。

吴声给出了超级 IP 的 5 大特征:

  1. 独特的内容能力
  2. 自带话题的势能价值
  3. 持续的人格化演绎
  4. 新技术的整合善用
  5. 更有效率的流量变现

如果一定要给超级 IP 下一个定义,吴声说,那就是:有内容力和自流量的魅力人格。他强调,人格化是超级 IP 的商业场景。他为超级 IP 商业场景拟订了 8 大人格化法则:

吴声认为“制造”了超级 IP 的逻辑链条。他说:

超级 IP 有以下关键词:内容,原创,人格,流量,商业化。具体表现为,内容能主动发酵,原创但可衍生和再创作,足够差异化的人格,可期待的订阅机制,离交易很近、有变现能力的流量,以信用值为代表的社交货币,崛起于特定平台而超越单一平台。

5 超级 IP 是个新物种

与吴声 2015 年的畅销书《场景革命》相比,我个人认为《超级 IP》更深刻、更有见地。因此我在微信上特地向他表示感谢,因为我深受启发,屡屡拍案叫绝。

就阅读体验而言,吴声在书中创造了太多的术语,要消化这些概念,还真不是通读一遍就能搞定的。仅就大的章节摘录如下:

  • 新物种:超级 IP 是新物种,是新关系、新连接、新渠道、新产品、新模式、新人格。因此,新物种有新想象、新物理、新物质、新物语四大商业内涵。
  • 内容力:超级 IP 的内容化特征和人格化属性,包括可扩展性、可连接性、可转化性、可识别性。
  • 魅力人格体:超级 IP 的差异化人格表达。从独特内容的输出能力到魅力人格、品牌人格,需要人格化全面渗透。独特内容、强用户运营能力、KOL 品牌化和品类化、跨平台分发是其关键词。
  • 信任代理:超级 IP 价格交换的信用模型和代理模式。超级 IP 的流量转化逻辑是人格特质的强绑定,包括信任代理、社交分享和信用体系三层递进,以及价值点内容、差异化品牌、产业链延伸三大阶段。
  • 负成本连接:超级 IP 自带势能与自带流量的奥秘。超级 IP 天生具有足够高的势能,凭借势能可以吸引到有价值的连接。所以:天生爆款 -> 连接赋能 -> 持续造浪。
  • 亚文化社群:IP 的用户集聚,IP 进阶为超级 IP 的火箭推进器。超级 IP 的经营逻辑是:品牌+亚文化社群+商业。关键要素是:亚文化根基;与名人连接;社群;限量;跨界。
  • 仪式感:超级 IP 互联赋能的造物方法。四种造物方法:仪式感;卷入感;温度感;众筹感。
  • IP 簇:超级 IP 引爆法则和产品策略。IP 簇分为内容分发逻辑和产品供给侧改革两方面,核心是:一季一爆点,一季一养成,一季一电商,一季一连接。
  • 新网红:超级 IP 更加具象的个体化商业尺度。在超级 IP 时代,网红是颜值经济的必然,需要稳定的内容、稳定的情绪、与网红物质匹配的产品和服务等。商业层面的网红,需要三大因素:符号化、形象化;价值观承载;不一定是真人,也可以是剧中角色、虚拟形象。
  • IP 电商:IP 内容的重要组成,路径最短的流量变现模式。IP 电商 = IP+社群+电商。三大步:电商内容化,商品人格化,社群流量化;内容商品化,人格 IP 化,社群流量化;IP 品牌化,社群亚文化,流量平台化。
  • IP 化生存:网络人的生存法则,企业的顶层战略设计。未来所有的商业组织、机构、个人、品牌、亚文化都将是 IP 化生存。

6 延伸阅读

《超级 IP》是精彩的里程碑式的作品,但相对而言需要更多底蕴、更多思考才能转变为执行力。因此,你也可以选择一些较轻松的读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