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演讲时,即使你一再征询“有什么问题吗”,仍然是应者寥寥。要是你的演讲恰巧是心理学的内容,你请听众分享他的测试结果,总有那么一些小伙伴,一定是坚决拒绝的。

这是我们民族的悲哀。我们含蓄内敛,我们不爱表达。我们可以流传《忍经》、我们信奉沉默是金,但我们从来不会飘扬自由的旗帜;我们可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但民主从来都没有成为这片土地的主旋律。

或许是千百年来的教训,我们关闭自己的心门,日复一日遵循着别人规定的秩序,直到岁月的风霜爬上我们的鬓角,我们也未必会惊醒:我们这辈子,到底有没有活过!

于是我们需要外在的力量,帮助我们打开自己。这也是我们盛产美酒、酒文化盛行不衰的理由。

2017 已然到来,新纪元的大门正向你徐徐打开。亲爱的朋友啊,请听我一句劝:

敞开你的心扉吧

不管你是主动、积极、开放的性格,还是被动、消极、封闭的禀性,都请打开你的内心吧。生命如此美好,你紧紧关着内心的大门,岂非错失一路上美丽的风光!

我希望你:打开心灵之窗,迎接清新空气。 

我建议你:分享知识,收获智慧

不要担心你会受伤。只有由内而外打开你的心,你才能更深刻、更准确地观察到你的世界。内省固然重要,但若没有外在的形式、外在的帮助,你的自我观照很可能无所依附。当你试图淋漓尽致时,你的心无法投影到外部世界。

不必发愁雾霾会进入。雾霾的颗粒再小,它只能伤你的身、不可能触及你的心。其实,比雾霾更令人窒息的,是空气、是无法自主的环境。人不可能因为担心而不生存,因噎废食要不得。

2016 年,也许我们趟过很多山水、见过很多故事。正是这些阅历,让我们更有勇气,让我们滋生更多的自豪。然而这决不能构成关闭心门的理由。事实上,只有弱者才试图穿一件盔甲来保护自己,在硬壳之下,是弱不经风的憔悴之心。

佛法讲:人生如梦,人生如幻,人生如泡影,人生如朝露。人生真正的意义就在于发心,无上正等正觉之心,就是“上求佛道、下化众生”的菩提心。所以我们要修炼自己,不断净化自己的心。

你的心越纯净,你也就越接近真实。从心出发,做真实的自己。这就是我对你的新年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