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北京爱风。但那一天,北京无风,阳光和煦,天气异常美好。我来到清华园,在草地上坐了半晌,决定:我要来这里。

于是三月决定、五月考试、九月我就带着九箱书“进驻”了清华园。

人生,从此改变了轨道。

在那之前的许多日子、和之后的许多日子,都显得平淡无奇。人生的绝大部分时间,都只能像流水一般,匆匆而来、匆匆而去,既无法重现,更无法挽留。

所以人生的方法也很简单:在关键时刻,作出关键决策,迈出关键步伐。其他一切,不过是水到渠成。

比如,年少有为的史玉柱,在政府官员的鼓惑下,冲口而出:“巨人大厦要盖 72 层。”在此一瞬间,铸就了他的巨大失败。而后来他痛定思痛,决定卷土重来做保健品,当他借到 50 万从头开始的那一刻,决定了他后来的成功。

比如,40 岁的中科院计算所普通“小官”柳传志,搞科研没啥大本事、从政又不上不下没出路,有一天骑着自行车“憋屈得不行”,决定下海搞公司,从此世间才有了联想。

比如,清贫“官二代”司马迁,原本世袭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史官,但在他一时冲动为李陵辩护的那一刻,便注定了他的“宫刑”奇耻大辱,以及他一生的悲喜剧。

所以你也不用整天忙忙叨叨,好好寻找一下你的关键时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