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朋友说:如果中国政府能够破产,哈尔滨市政府以及东北各地的许多政府,可能早就破产了。各种迹象表明,四川一些地方政府也都岌岌可危。

我又对朋友说:刚刚上市的趣店,创造了小贷公司的辉煌,这决不是好事。简单地说,小贷公司生意越好,说明老百姓日子越难过。相反地,银行的日子越来越难,说明经济越来越差。

朋友延伸了我的看法。她说,鼓励消费贷、发展游戏业,就是贻害苍生。大力激发人的欲望,而不是激励正向价值,会让这个民族越来越没有追求、越来越滑向深渊。

忧国忧民的学者郭朝晖博士说,“计划生育”四字如我所愿地从十九大报告中消失了,出现了很多我希望看到的表述,如“加强人口发展战略研究”、应对老龄化等等。

与郭博士的看法相仿,我认为,人口问题是许多中国问题的基础。如果说,”人口红利”让那些小贷和游戏公司大发横财,其至让曾经信近日日声称永远不做游戏的马云改变初衷,而“基本国策”改变了中国家庭和社会的结构,也消灭了很多优良传统和伦理,那么可以说,人口老龄化或将在15-20年之后将中国带入万劫不复的的艰深困境。

我的看法是,只有拯救经济,才能挽救国家和民族。继鸦片战争之后,中国人在经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大跃进、文革等长达数十年的浩劫之后,好不容易有饭吃、有衣穿,能够满足人作为动物的基本生存需求,却入深深陷入倒L型经济”新常态”,这不能不让人深感忧虑。

我多次说过,拯救中国经济的唯一出路,就是大幅度减税。经济持续下滑而税收不断上涨,这是不可能的。当企业和个人无法生存,再高的税收也无从维系。

不幸的是,习近平长达3.2万字的”十九大”报告,只建设经济体系段落中,轻轻出现两个“税”字,全句是:”深化税收制度改革,健全地方税体系。

中国经济,或将继续断崖式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