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这是“和而悦读会”的第1次分享。

“和而悦读会”由“和而不同”群友共同出品。

先来讲个故事。

有个年轻的女孩叫劳拉,又漂亮又聪明,毕业于著名的常青藤大学,在曼哈顿的顶尖公司工作。

突然有一天,劳拉的男朋友车祸去世。她遭到极大的打击。

劳拉的男朋友不仅是她的初恋,更是她的亲人。她和他从中学就在一起,正在筹备婚礼。这时候他却意外死亡,劳拉的痛苦可想而知。

过了好几个月,劳拉还是不能恢复。为了换个环境,她搬到一间新公寓。她甚至参加相亲活动。但是她一点都不快乐,终日沉浸在绝望之中。她经常哭泣,起床对她来说非常困难。她的体能消失殆尽,跟家人朋友日渐疏远。她对什么都了无兴趣,感觉一切都黯淡无光,她找不到任何一件能让她高兴的事。她害怕继续活下去。

终于,妈妈带她看精神科医生。果然,医生诊断她患有重度抑郁症。劳拉开始服用百忧解,并且每周进行心理治疗。

最开始,药效惊人地好。劳拉感觉好多了。她在工作上更有精力、更有干劲,也重新和朋友们见面,对生活也重新燃起了兴趣。

但是没多久,药效似乎消失了,加大剂量也无剂于事。医生给她换了另一种药,仍然毫无作用。拖了几年,她不再服药、也不再接受心理治疗。她陷入绝境,生不如死。

后来,劳拉去见了一位整形科医生。医生一看劳拉的模样,蹙额皱眉、嘴角下弯,便知她很不快乐。

整形科医生的方法很不一样:他给劳拉注射了肉毒素。注射肉毒素之后,劳拉的眉间纹消失了,眉间纹带来的怏怏不乐、愁眉苦脸的表情也随之消失了。

很神奇地,表情不再痛苦的劳拉,精神也不再难过。慢慢地,她的抑郁症不见了。

这就是《具身认知》讲述的道理:阻止负面情绪的外在表露,同时也会改变内在的负面体验。也就是说,特定的身体活动,能够帮助改变情绪的精神体验。

你可以自己做一个小小的试验。趁着寒冬腊月,你打一盆凉水,最好再加一些冰块,然后把双手放进去。是不是很不好受呀?你肯定会不由自主地皱眉、呲牙。

好,暖和过来之后,你再次将双手浸入冰水(为了公平起见,你可以重新换一盆水),但你要求自己:不管怎样,你都面带微笑。信不信由你,这一次你会觉得好受多了。

这个小试验证明:相对于不微笑,微笑加冰水会让你更快地从痛苦中恢复过来。所以,逆来顺受确实有些道理呢。

当然,如果你不是刻意微笑,而是无意识地微笑,效果就会更好。不过,就算是假装微笑,你的大脑也并不一定总能清楚地分辨什么是真的、什么是假的,它会把你身体的表达当作快乐的表现。

有一种新型瑜伽,叫做“大笑瑜伽”,结合了大笑和有节奏的呼吸。人们聚在一起,一开始强制性大笑,后来就忽然变得自发而有感染力。大笑不仅有生理上的好处,腹部肌肉得到锻炼、并且增加肺活量,也有心理上的好处,使你的心情变得愉悦。

为什么?因为你的身体和头脑之间,存在着直接的联系。

不知道从哪天起,我得到一个认知:肉体和心灵是相互作用的。我把这个领悟告诉朋友们,大家觉得很受用。

但我没有仔细研究,其中的道理是什么。所以当我看到《具身认知》,我一眼就认出,它是一本有趣的好书。

书中的这些说法,你会觉得忽悠人的迷信吗?

  • 皱纹没了,忧愁也没了

  • 手指灵活,数学也强

  • 老是坐着,就没有创新

  • 右手=好事,左手=坏事

  • 母亲抑郁,婴儿沮丧

  • 被别人拒绝,身体真的会疼

  • 参加有氧运动,铸就最强大脑

不,它们都是真的,它们都是科学研究的得出的结论。它想告诉你,身体具有强大的力量,身体与头脑之间的联系不是单向的:

  • 你的面部表情会改变你的内在感受,甚至影响你对压力的反应。

  • 你的身体和大脑有着直接的联系,你的身体对你的心理健康和幸福感也有着强大的影响。

  • 你站立的姿势可以改变你的心境。

  • 身体不是执行大脑命令的被动设备。

  • 从童年到成年,生理温暖和心理温暖都是紧密相关的。

所以,你不仅要锻炼身体,让它好好的,而且要把它当作你的工具。身体可以帮助你思考,还可以帮助你理解他人。更重要的是,你可以利用身体来培养头脑。

真的,不要以为身体只是灵魂的躯壳,身体就是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