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这是“和而悦读会”的第8次分享。

“和而悦读会”由“和而不同”群友共同出品。

本文作者:陈书悦、曾敏

 

三个小伙子出门旅游,来到苏州的报恩寺,寺里有一个许愿堂。导游说:这地方自愿进入、自愿捐钱。

来到堂里,一个和尚小声地告诉他们:请保持肃静和严肃,因为这是出家人每天诵经的地方。

有说有笑的小伙们一听这话,立刻就正经起来。和尚给大家示范跪拜的正确方法,几十名游客就双手合十跟着跪下了。

然后,和尚开始阐述人生道理,让小伙们听着句句都像是佛祖直接开示的。和尚还给大家撒了圣水,说能能带来好运和幸福。

和尚说:佛祖要是觉得你们谁与佛有缘,我会单独把你们留下来;要是特别有缘的,方丈会亲自接见你们。

一个小伙顿时激动起来:会不会选中我?我不会是与佛有缘的那个人吧?要是我,我一定会飞黄腾达的!

果不其然,三个小伙子和几个年纪差不多的年轻人被留了下来,另外几个中年人更幸运,被带去见方丈了。

这时,和尚又说话了:你们年轻,要努力开创自己的事业。但是运气也很重要!

说罢,和尚给每个年轻人赠送了一个方丈开过光的金符。

和尚说:佛不求回报。你在心愿达成之后,朝着报恩寺方向烧上三柱香就行了。

小伙们所有的疑虑都打消了:看来和尚是真心的,他不求回报!他一定是人生的导师,讲得太有道理了!

和尚又教导了几分钟。三个小伙子都特崇拜,心想一定要牢牢记住导师的每一句话。

临走的时候,和尚轻描淡写地说:要不,你们给寺里捐点钱?钱不在多,20、30、50都可以,表示一下对佛的敬意。

看大家有点犹豫,和尚说:要是不捐,就把金符留下吧。

一个小伙心里有点嘀咕:上当了!原来之前的一切,都是为了骗钱。

但是,和尚讲得那么在理,他已经有点喜欢上这和尚了。要是拿了金符而不捐点钱,他就有会负债感,必须偿还才能获得平衡。他也很难在短时间内否定自己,承认自己错了。

正在这时,同伴问他:你给多少?他说,就20?然后,三个小伙子和年纪差不多的年轻人,每人都给和尚捐了20元。

出门之后,他大叫道道:这和尚,一定读过《影响力》!

《影响力》是一本老书,但出版30多年来畅销不衰。

它有一个副标题:说服心理学。确实,它属于社会心理学专著。但是它写得非常生动,案例恰到好处、分析入木三分,而且覆盖面相当广泛,本身就是说服和影响力的典范。

它回答了很多看上去匪夷所思的问题:

  • 为什么无人问津的东西,价格乘以2以后,反而被一抢而空?

  • 为什么房地产商在售楼时,会先带顾客去看没人会买的破房子?

  • 为什么汽车经销商在顾客掏钱买车之后,才建议顾客购买各种配件?

  • 为什么精明的政客会让连普通人都能看出来的愚蠢的“水门事件”发生?

  • 为什么我们明明不喜欢某个人,却对他提出的要求无法拒绝?

  • 为什么超市总喜欢提供“免费试用”?

  • 为什么宝洁这样的大公司,经常发起有奖征文比赛,参赛者无需购买任何产品,却有机会获得大奖?

  • 为什么一些二手车经销商在收购旧车时,会故意高估旧车的价格?

  • 在遇到紧急情况时,什么才是最有效的求救方式?

  • 为什么当自杀事件广为报道时,报道所覆盖的地区自杀事件反而增多了?

  • 为什么几百名教徒会集体自杀?

  • 为什么特百惠公司的家庭聚会能使每天的销售额超过250万美元?

  • 为什么在审讯嫌疑犯的过程中,要使用“好警察”和“坏警察”搭档的方法?

  • 为什么狂怒的球迷会在比赛输掉以后杀死运动员和裁判员?

  • 为什么受过正规培训的护理人员,会毫不犹豫地执行医生明显漏洞百出的指示?

  • 为什么行骗高手们总是以换装作为行骗手段?

  • 为什么面值一元的错版纸币,价值远远超过了面值的几百倍?

  • 为什么在拍卖场里,人们会不由自主地不停举牌?

  • 为什么青少年总是喜欢反叛?

《影响力》将心理学应用于营销和人际交往,不可不看!它概括了六大原则:

  1. 第1种武器:互惠

    对于他人为你所做的,你会尽量以相同的方式予以回报。

  2. 第2种武器:承诺与一致

    一旦你做出某个决定、选择某种立场,就会努力让自己的言行与之一致,因为你面临来自个人和外部的强大压力。

  3. 第3种武器:社会认同

    当你进行是非判断时,你的标准往往是看别人是怎么想、怎么做,而不是依靠自己的独立判断。

  4. 第4种武器 喜好

    如果你认识和喜欢的人向你提出要求,你总是更愿意答应他。

  5. 第5种武器:权威

    最具独立思考精神的人,也会服从权威的指令,做出一些完全丧失理智的事情。

  6. 第6种武器:稀缺

    物以稀为贵。并不稀缺?那就制造稀缺。

如果你认真读过《影响力》,你就能发现:那个和尚,当真是说服力高手!他综合运用了6大说服力武器。

作为一部新经典,《影响力》值得反复阅读,一定会常读常新,每次都有新收获,每读到紧要处,你都不禁拍案叫绝、大呼过瘾。

比如,应用《影响力》的社会心理学知识,你能重新解读李文亮医生的“造谣”事件。为什么李文亮会成为悲剧的主角?

或许每个人都看到了12月31日的新闻,不管是从电视、报纸还是从微信、微博。但按照社会认同原理,当遇到自己不确定、情况不明或含糊不清、意外性太大时,人们最有可能觉得别人的行为是正确的,都倾向于观察别人在做什么。

主流媒体都在说李医生在造谣,官方微博点赞数甚至多达63万。既然大家都说李医生造谣,你也就认同这个观点,不想再烧脑提出不同观点了。

作家方方说过: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结合《影响力》的知识观察李文亮造谣事件,你就知道了悲剧的必然、也知道了人性的弱点。不管我们屈从于什么,结果都只有一个:我们都没有表示出丝毫异议。所以,政府应该向李医生公开道歉,并且我们每个人都欠李医生一个道歉。

 

 附 注             

《影响力》中文版有社科版和人大版两个版本,目前仍然有售的应该是以前的人大版。不过根据老读者反馈,社科版的译文更佳、原版更新,也没有画蛇添足地添加“专家解读”和“中国案例”。

猛戳下方链接,可以免费获取《影响力》电子版:

影响力(中文版)

影响力(英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