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世界究竟是怎样运转的?”

每个认真活着的人,都会追究这样的问题。可惜,谁都得不到答案。

学校是让人变傻的地方,它只会教你做奴仆、当螺丝钉,不会教你世界的真相。何况老师也不懂啊,就算想教也教不了。

假如有人悟到点什么,必定会当作机密讳如莫深,“不足为外人道也”。就像说:你不要听创业成功的人给你讲创业,他赚钱的门道肯定是不会告诉你的;相反地,你不妨听听创业失败的人给你的劝告,因为痛彻心扉的领悟常常更接近真理。

然而不幸的是,真理往往很难看。正如小寓言讲的:

很久很久以前,真理和谎言是一对姐妹。有一天,真理和谎言一起来到河边洗澡。谎言先上岸,看见真理的衣裙美丽,就偷偷地穿上跑掉了。真理出浴之后找不着衣服,只好光着身子。从那以后,真理总是赤裸着的。

在一个以弄虚作假为价值观的时代,真理不仅赤裸,而且异常脆弱,像碎玻璃一样危险。为了生存,你的合理选择是将谎言当作真理,因为她穿着真理的衣裳。

然而总有一些不识好歹的家伙,终日“不务正业”,满世界寻找真理。他们常常遇见谎言,有时也难免将谎言当作真理,而真理总是“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但是他们不甘心、不死心,他们相信赤裸的真理藏在某个角落。

有时候,真理就在失去自由的牢笼,却被自以为是的世人当作罪犯。真理彻夜哭泣和诉求,只是没有人听见。

谎言于是极其狂妄,仿佛有能力永远将真理投进监狱。一时之间,所有一切活物,不论食肉或吃草、不管庙堂与江湖,也不分贫富贵贱、不计地位高低,统统被关进有形无形的藩篱,封以手铐脚镣,眼目不得斜视、口耳禁止相传,只能行如走尸、形同枯草。

当那时,思想却像一只小鸟,飞翔到每一个黑暗的角落。说也奇怪,谁都没有见过思想,他像灵一样无形无体,却让无数人看见了夺目的荣光。

当思想飞过时,我像一个收集癖,捡拾了他散落在地的若干碎渣,视若珍宝,品味再三。恬不知耻地,我把它当作自己的领悟,但又不敢自专,把它分享出来。

这便是《危险领悟》,一个序列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