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耶稣被钉死十字架上。人们将他葬在坟墓里,并用巨石封口。三天之后,星期日早上,耶稣从死里复活。这是历史上最伟大的时刻,全人类每一年都会庆祝耶稣的复活,复活节成为全人类共有的节日。

复活节的习俗

说到复活节,你首先想到的多半是复活节彩蛋。由于大众文化的影响,你甚至几乎将彩蛋与影视或游戏中额外添加的小惊喜画上等号了。

复活节彩蛋亦称复活蛋,是复活节最主要的习俗。很早之前,西方文化就认为蛋有两次生命,第一次是由母鸡产下,代表“新生”,第二次则是破壳而出,代表“重生”,因此基督徒将蛋比喻为“耶稣复活、走出石墓”。

早在中世纪的欧洲,彩蛋就已经成为复活节必备的节令食品和馈赠礼物。公元12世纪时,教徒之间就流传用鸡蛋进行圣祝,然后吃掉经过祝福的鸡蛋。人们还喜欢将蛋染成红色,代表耶稣受难时流的鲜血,同时也像征复活后的快乐。又有人在蛋上绘画,并把彩蛋作为复活节礼物相互赠送。后来就逐渐形成了复活节绘蛋等习俗,并一直延续至今。每当复活节来临,亲朋好友要互赠复活蛋表示祝福,复活蛋成为复活节必不可少的文化符号。

还有一种古老的习俗:把煮熟的彩蛋送给孩子们做游戏。他们把彩蛋从山坡上滚下,谁的蛋最后破,谁就赢得胜利,全部彩蛋都归他所有;或者把彩蛋藏匿起来,让孩子们四处寻找。这一习俗还被《动物森友会》引入到游戏之中,让玩家找出游戏中的彩蛋。

大约200年前,复活节彩蛋都是用真鸡蛋进行染色和绘饰。19世纪,法国和德国的糖果商突发奇想,开始生产甜甜的巧克力彩蛋,很快成为全球广泛接受的传统。今天,很多家庭会特意购买巧克力彩蛋,藏在家里的各个地方,让孩子们四处“寻宝”,空气中洋溢着快乐的气氛。全家人一起为复活节彩蛋染色、绘画、进行独特的装饰,也是深受人们喜爱的复活节活动。

复活节兔是另一项著名的复活节习俗。兔子的繁殖能力很强,俗语说“像兔子一样能生”、“高产似母兔”。兔子象征春天的复苏和新生命的诞生和繁衍,与复活节的寓意一致。在今天的习俗中,复活节兔是给孩子们送彩蛋的使者角色。复活节兔通常以野兔的形象出现,据说是兔子将彩蛋藏在家中或草地里,让孩子们去寻找。复活节时,很多商店会出售兔子形状的巧克力和面包,在街上有时也能见到有人穿上兔子的服装分发礼物和糖果,就像圣诞节时圣诞老人给大家送礼物一样。

复活节百合花是更具代表性的复活节物品。百合花在《圣经》中多次出现,耶稣教导说:你不要为生活忧虑。天上的飞鸟不种不收,也没有粮仓,神不是也养活它们吗?你比飞鸟贵重得多。野地里的百合花不劳作、不纺线,但即使是所罗门王在极尽荣华富贵的时候,他的穿戴也比不上一朵百合花。

通常在复活节前后开放的百合花,是纯洁与和神圣的象征,代表着耶稣基督的圣洁。百合花即使剪去枝叶,花朵依然会重新发芽,代表着耶稣的复活和重生。百合花外形像喇叭,好像是在大声宣扬着耶稣基督复活的好消息。

如今,很多教堂会在复活节时用百合花来布置教堂,基督徒也会向教堂献上花束,并互相赠送百合花。

复活节羔羊则是复活节习俗中最有意义的。在《圣经》中,羔羊是非常圣洁的动物,而耶稣是“神的羔羊”。为了试炼亚伯拉罕,神曾让他献上独生爱子,但就在他正要杀子的那一刻,神及时阻止了他,并亲自预备了替罪羔羊。《圣经》又记载,神的独生爱子耶稣被钉死在十字架上,成为所有人的替罪羔羊,用死亡来代人赎罪。

因此,吃羊肉也成为是一项复活节习俗,以此记念耶稣的受难和复活,也是净化身心的表示。

复活节的日期

你可能问:复活节究竟是哪一天?去年是4月9日,今年是3月31日。其实,这还真是个复杂的问题。

早期基督徒按照使徒传统,在犹太人的逾越节当日(犹太历尼散月14日),纪念耶稣的受难和复活。后来,罗马教会以耶稣在星期日复活为由,将逾越节后的星期日作为复活节。各地教会对复活节日期争论了一百多年,结果是由各教会自行计算每年复活节的日子。

公元325年,君士坦丁一世召开会议,决定统一各地的复活节日期,明确规定复活节为每年春分月圆后第一个星期日。理由是,春分之后日长夜短,不但在日间充满光明,就连的夜晚也被月光照耀。此后,每年3月21日当日或之后,月圆后的第一个星期日,就是复活节

但复活节日期的计算方法,其实十分复杂。拉丁文计算(Computus)一词,本意就是专指计算复活节的方法。

为何复杂?因为历法不同,也是由于天文原因。天文学家说:“几千年以来,人们不断地计算、修改,试图让日历能够配合天文。但这很难,因为春分或满月都没有固定的时间,要完全契合是不太可能的。”目前使用的历法包含基于太阳运行规律的阳历和按照月球运行规律的阴历,阳历包括儒略历和格里历,阴历包括希伯来历和伊斯兰历。罗马教会和东正教会用不同的历法,东西方的复活节也就出现不同的日子,且教会复活节日期有时与天文观测的不同,例如:2019年按照天文的复活节应是3月24日,但西方教会的复活节是4月21日,东方教会则是4月28日。

1928年,英国国会通过了《复活节法案》,将复活节规定为每年4月的第2个星期日。不过近百年过去,该法案从来没有实施过。1997年,普世教会协会召开会议,倡议改革复活节的计算方式,统一东西方的复活节。但至今,绝大部分基督教宗派仍没有跟随。

在大多数国家,复活节都是公共假日,但由于每年的时间都不相同,造成了工作和生活安排上的许多麻烦。最困难的地方在于,不同的地区、文化和教会都希望使用自己的历法去计算复活节日期,很多世纪以来一直如此。目前来看,统一复活节日期仍然无解。

复活节的意义

对于基督徒来说,庆祝耶稣复活几乎是复活节的全部意义和目的。我们每年都会记念耶稣复活:

  • 耶稣说他是神的儿子,犹太人逮捕他,将他交给罗马当局。他们残忍地辱骂他、鞭打他,将他钉死在十字架上。他的身体被放在坟墓里,大石头封住墓门,罗马兵丁把守着。
  • 星期天早上,天使从上面下来,将大石头滚开,坐在上面。当马利亚来到耶稣的坟墓,想要膏他的身体时,天使向他宣告伟大的消息:耶稣已经复活!
  • 马利亚一路奔跑,将耶稣复活的大好消息告诉门徒。他们和她一起回到坟墓,亲眼见证了空坟墓。不久,又有两个天使出现在马利亚面前,耶稣自己也亲自向她显现。之后,耶稣在门徒中间多次现身。
  • 8天之后,耶稣现身在众门徒面前,多疑的多马也亲眼见证。接下来的30天内,耶稣在门徒打鱼时现身,并与他们一起用餐。耶稣还在加利利的一座山上与门徒见面。
  • 在耶稣复活后的第40天,他带领门徒来到橄榄山,祝福他们,升到天上,坐在上帝的右边。门徒出去,称颂神,广传福音。

耶稣复活是基督信仰的基石。在复活日的早晨,耶稣实现了他的应许,他战胜了死亡,表明当耶稣从死里复活并坐在父神的右边时,父神已经接受耶稣作为我们的赎罪羔羊,也表明耶稣永远活着为我们祈求,他是更美之约的中保。

耶稣的复活,也给了我们一个活泼的盼望,让我们可以期待救恩:像耶稣从死里复活那样,我们也将会以同样的方式被复活。

是的,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不信神,我们在灵里就已经死亡;藉着耶稣和他的复活,我们才能得着复活的生命:

A. 悔改

“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悔改,就是从我们罪恶的观念及其导致的恶行中,回转归向神。活在世俗的寄居世界,悔改就要离开以前的恶行、也离开偶像,从抗拒神、不信神和无神论观念,回转归向神、顺服神、追求圣洁,做神所喜悦的事。

B. 复活

肉身的死亡是无可避免的,但耶稣战胜死亡,他就是生命的粮,信他的永远不再饥渴。唯有背起十字架跟从他,抛弃情欲与污秽的旧生命,才能得着有着真理的仁义与圣洁的新生命。“得着生命的,将要失丧生命;失丧生命的,将要得着生命。”

C. 永生

永生不是长生不老。圣经说:“认识你独一的真神,并且认识你所差来的耶稣基督,这就是永生。”我们的肉体会消失,但犯罪堕落的灵与神隔绝,才会走向永死。所以说,“引到永生,那门是窄的,路是小的,找着的人也少。”信靠顺服耶稣基督,就能找着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