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钱是有规律的,只是这规律不为人所知,更没人肯教你。

【定律一】打工搞不到钱,只能糊口。

“从小好好念书 -> 考个好大学 -> 找个好工作 -> 挣钱让生活更好”这样的人生路径是不成立的,它是社会让你安分守己不要捣乱的逻辑,并不能让你的人生更美好。且不说考个好大学并不等于就能找到好工作,就算你有一份人人羡慕的工作,你也照样搞不到钱,只不过糊口维生而已。

位置越高的人,越能理解打工搞不到钱。他们虽然薪水很高,但是很少有人懂得他们钱越多越缺钱,只有他们才知道打工搞不到钱、薪水无法满足他们的需求,他们必须另外寻找搞钱的渠道——这就是高居庙堂者家藏万贯的原因。

印度议员家中被搜出巨额现金

【定律二】不违法就搞不到钱。

犯法很可怕,失去自由的牢狱之灾让人不寒而慄。但如果你面临生存危机,违法就是必然选择。1978年,安徽凤阳的小岗村,18户农民签下“生死状”,私下将国有土地承包给个人,虽然后来被官府“招安”为包产到户的先河,但在当时是面临杀头危险的严重违法行为。

小岗村生死状

如果你迫切渴望搞钱,你必然会铤而走险,你的违法行为甚至可能歌颂。C2C (Copy to China) 明明不合法,却是中国人创业成功的基本模式,天天被财经媒体吹嘘为传奇,“一直在模仿,从未被起诉”甚至是腾讯的核心商业逻辑。

著名的成功C2C至少包括:

  1. ICQ -> QQ
  2. WhatsApp -> 微信/WeChat
  3. Google -> 百度
  4. Myspace -> 百度空间
  5. Wikipedia -> 百度百科
  6. DropBox -> 百度网盘
  7. Amazon -> 淘宝,京东
  8. PayPal -> 支付宝
  9. Twitter -> 饭否,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10. YouTube -> 优酷,土豆
  11. Niconico -> AcFun,Bilibili
  12. Tumblr -> 点点
  13. Quora -> 知乎
  14. Medium -> 简书
  15. Uber -> 滴滴
  16. Instagram -> 小红书
  17. GitHub -> 码云
  18. Groupon -> 美团

毫不夸张地说,像素级抄袭就是中国互联网公司的成功秘诀。这种中国人引以为傲的山寨文化,早已浸入到各行各业,除软件外,电子产品、食品、汽车甚至广告,无所不抄、亦无所畏惧。

一句话:不违法就搞不到钱,古有App像素级抄袭,今有汽车原子级“致敬”。

小米SU7 vs 保时捷TAYCAN

【定律三】公然违法才能搞大钱。

如果你是个初创公司的老板,哪怕你资金再紧张,你敢不给员工发工资和奖金吗?你肯定不敢。但是华为就敢,它长期克扣员工工资和奖金。什么,你说华为把它转为公司股份,员工乐意享受分红?那为什么吴英非法集资被判死刑,华为从20万名员工中长期集资,却安然无恙?无他,华为有能力公然违法,而不被视为违法。

马云曾公开叫嚣:公司逼员工上午9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一周工作6天,是员工的巨大福气,不准备好一天工作12小时就不配在他的公司上班。然而不仅没有人追究他违反劳动法,他反而带动996为公司常态、为许多行业的流行文化,好像真的成了人人羡慕的“福气”似的,而不加班倒好像违法犯罪了一样。

是啊,公然违法的更高境界,是成为法律的制定者,让他强加的标准成为事实法律,让犯法者变成守法模范。这也印证了马云的另一句狂言:“最好的商业模式是国家模式。”

马云的狂言

【定律四】系统性违法才能持续搞大钱。

《潜规则》一书揭示了这样一种规律:如果你想当官,你就不能当清官;如果你想当清官,你就只好不当官。

搞钱也是同理。如果你想搞钱,你就不能指望独自闷声发大财;如果你想一个人搞钱,你就不可能持续搞大钱。商业的基本规则是teamwork,可谓“No team, no business”。总得有人望风、有人开枪、有人刺探情报、有人人前伪善,你才能完成一次抢劫——哦不,一次搞钱项目。

有人创办一家咨询公司,创业伊始就敢将价格定在麦肯锡的水平,而且神奇的是,只要他想要某个项目,他可以“走去就拿”,从不失手。为什么这么牛?原来这家公司有很多隐形股东,他们一不出资金、二不出名字,但他们是身居要职的头面人物,道貌岸然的背后全是交易——只是交易对象并非咨询服务。后来,这家公司好像活不下去了,却摇身一变成了国企。

【定律五】搞钱高手从不稀罕名声。

有一个传说:巴菲特的巨额财富是50多岁之后才搞到手的,之前他也就just so-so。但其实,他的投资天赋在很小就有显露,他26岁时就有10几家合伙公司,帮助合伙人搞了不少钱,而他那时只是给他们打工练手艺的。这些发财的合伙人都是谁?你肯定不知道。因为他们是无名之辈。

达芬奇、米开朗基罗和拉斐尔并称文艺复兴三杰,青史大大留名。但他们之所以成就斐然,是因为他们是投资者的搞钱工具。谁是他们的投资者?美第奇家族。但具体是谁,八成不大清楚。

文艺复兴三杰

搞钱高手需要各种资源来牟利,只是并不稀罕名声,因为它可能是负面资源,收益率极不稳定。段永平不需要别人知道他是Vivo、Oppo的幕后老板,扎克伯格却因支持民主党而臭名昭著,也给他的搞钱事业带来巨大损失。

其实,整个世界都是由搞钱高手控制的,只是你不知道他们到底是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