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亚科卡。

亚科卡出生于意大利移民家庭。1946年,他进入福特公司,当一名机械工程师。从此,他由一名普通的销售员,一步一步成为福特总裁。

上世纪50年代,亚科卡造性地推出购买汽车的分期付款计划,大获成功;60年代,他组织开发野马汽车,开创了汽车销售史上的光辉典范,因此被称为野马之父。

1970年,亚科卡成为福特公司总裁。然而之后的1978年,他遭到福特公司无情解雇。这一年,他54岁。

亚科卡的职业生涯跌宕起伏。应陷入危机的克莱斯勒之邀,他登上了这艘正在下沉的大轮。

他重组执行团队、重建企业文化,四处整合资源,短短三年,他不仅救活了濒临破产的克莱斯勒,并且创造了历史上最高的盈利纪录,成为美国实业界的英雄人物。

后来,功成名就的亚科卡出版了自传《拯救沉船》。

iacocca

她,珈伦。

珈伦是一个非常可爱的、非常漂亮的小女孩。她整天光着一双赤脚,因为家里实在太穷了。冬天,她不得不拖一双沉重的木鞋,脚背都给磨红了。

一位善良的女鞋匠,用红布给珈伦做了一双小红鞋。她很喜欢它。但是妈妈过世之后,收养她的老太太讨厌这双红鞋,就把它烧掉了。

过了很多年,珈伦终于买到一双红鞋。这是一双十分华丽的漆皮鞋,闪闪发亮的公主式样,无论走到哪里,都会成为目光的焦点。

珈伦穿着她心爱的红鞋出门,铺天盖地的赞美让她心花怒放。一个老兵说:“多么美丽的红舞鞋啊!”

于是珈伦跳起舞来。她一开始,一双腿就不停地舞蹈。红舞鞋好像控制着她,让她没有办法停下来。最后人们帮她脱下鞋子,双腿才算安静下来。珈伦把鞋放橱柜里,时不时拿出来看看。

后来,城里举办一个盛大的舞会,珈伦穿上她心爱的红舞鞋,去参加舞会了。再一次,她一开始跳舞,就根本不可能停下来。她一直舞着,而且不得不舞,一直舞到黑森林里去。老兵看见她,点点头说:“多么美丽的舞鞋啊!”

珈伦害怕起来,想把红舞鞋扔掉。但是鞋好像已经生到她脚上,她不得不继续跳舞,一直跳到田野上、草原上,在雨里跳、在太阳里也跳,在夜里跳、在白天也跳。

珈伦遇到一位天使,翅膀一直拖到脚下,手中拿着一把明晃晃的剑。天使说:“你得跳舞,穿着你的红鞋跳舞!一直跳到你发白、发冷,一直跳到你的身体干缩成一架骸骨。你要跳舞,不停地跳舞!”

“放过我吧!”珈伦叫起来。但她没有听到天使的回答,因为红舞鞋把她带出门,舞到田野上、舞到大路上。她只得不停地跳舞。

珈伦跳着舞,不停地跳着舞,在漆黑的夜里跳着舞。红舞鞋带着她走过荆棘的野蔷薇,双腿被刺得流血。她在荒地上跳,一直跳到眼泪润湿了脸庞,她说:“上帝啊,帮帮我!”

这时候天使再次出现在她面前,手里拿着一枝玫瑰花。天使用玫瑰触了珈伦的额头,她的心立刻充满了数不清的信心和快乐。

天使说:“拯救吧,去拯救你属于的沉船!”顿时,珈伦的灵魂变成了女性的亚科卡。

redshoes1
redshoes
[图片系英国电影《The Red Shoes》剧照,取自互联网。]

【谨以此文送给挚友嘉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