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4年12月22日,农历冬月初一,冬至。

在我很小很小、对日历还没有概念的时候,我便知道自己生于冬月初一。因此,许多年来,这一天都是我的生日。

直到,四年之前,我发现公司与我的阳历生日因缘相合,我才改过阳历生日。

按阳历,我是射手座。

2

据说,“在射手座光辉下照耀的人,拥有创造力、高级智商属性的头,身体则像马一般结实”。这有点像我,因为我身体向来挺好。

传说中的许多射手座特征都与我不符、甚至相悖,我却自豪地觉得,我拥有射手座的最根本特征:热爱自由。

我从不讳言,我生于一个小山村,竹林掩映、溪水潺潺。然而从小,我就坚信我不属于山野。放牛的时候,我站在山岗之上,指着山外山、天外天,坚定地说,我要去那遥远的地方。——尽管那时候,我根本不知道我要去向何方,也不知道将怎样走向远方。

后来,当我真实地用脚迈过千山万水,我才懂得,“活在别处”是许多人的幻想,但绝大部分人都是叶公好龙,因为与其行万里路、莫若读万卷书。

书是成长的阶梯,也是飞翔的翅膀。精神富足的人,才拥有真正的自由。

3

自由也是我创业的动因。测试表明,Enterprise Control 是我最大的兴趣。我不愿成为别人的工具,我要成为掌控资源的强者。——没错,我就是传说中的“汉纸”。

但是一旦潜心创业,你很快就会发现,没有人比创业者丧失更多的自由。别人生病了可以请假、不爽了可以辞职,而创业者须臾不得松懈。所以,我答应朋友徒步西藏一整月,又食言坚守在工作岗位;当朋友邀请我元旦春节出游,我只能告诉她我放不下工作。

在中国国情下,创业者必须面对很多“一泡尿憋死大活人”的困境。一名小小的税务专管员,可以玩弄你于掌股;一条简单莫名的政策条款,可以瞬间灭你于无形;貌似应该服务于你的银行,仿佛却是政府衙门……更不消说,无论客户多么信任你,你总能遇见各色拦路的小鬼。

然而,作为一名坚定不移的创业者,我矢志不改初衷。

4

尽管“处江湖之远”已然四年,关于我的江湖传说却不绝于耳。这些传说往往十分可笑,就像,在我老家流传着许多我小时候刻苦读书的故事,而无人知晓我总是在看小说。

一个很俗的传说是关于我的身价。原因不外乎,“唯恐天下不乱”的猎头,发现我总是极其 enjoy 目前的工作,她们无法“收买”我,也就无法把我“卖掉”。

对于诱人的 package 岿然不动心,那一定是“仙界”的谎言。尽管我相信自己就是传奇,但传奇毕竟不是真金白银的现实收入。

然而我需要更大的自由。自由并不是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自由是想不做什么就不做什么

追求理想需要现实的基础(此所谓“现实的理想主义”),但金钱决不是现实的全部。我确实并不富裕,但我需要的并不是更多,恰恰是更少。我需要不去做很多无谓的事情。

“生命不息,折腾不止”是我的信条。于我而言,创业已然是乐在其中的“折腾”,我没有时间、也没有兴趣去处理很多我不想做的事。

虽然我想去西藏没有去成,但是我不想与恶棍为伍,我就可以;

虽然我常常没空读喜欢的书,但是我不想用情怀装点门面,我就可以;

虽然我并不总是能够实话实说,但是我不想顺从不诚信的社会恶俗,我就可以……

事情就是这样:我失去一些想做什么的自由,却赢得了许多不想做什么的自由。

5

毕竟,我是一匹人头马。天马行空、任自由。

sagittari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