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成都的哥何师傅,在地震的艰险时刻从都江堰运送伤员,并从家里把食物送往灾区。震后,他的心灵得到洗练,他对工作生活充满信心,他对家庭具有前所未有的责任感。

他不是个别的。一场空前绝后的大地震,使很多人深受触动。平素坚强的,找到自己敏感的爱心;平素脆弱的,知道自己可以坚韧不拔。生命那么不堪一击,数万人转瞬间魂飞天堂;然而大爱成川,生命又是那样的令人感动。

这场大地震也使我的内心发生强烈震动。我才知道,我那充满缺陷和错误的人生,原来是多么的宝贵;我才知道,我那狭窄而简陋的家,原来是多么的温暖。我发现我是多么地挥霍资源,而不求回报地付出恰恰是多么地收获颇丰;我发现淡薄名利是多么地简单,因为生命所需要的只是那么一点点。

另一种强震的烈度可能更大。它看来无形,不会造成建筑物的损毁,但是它造成的内心震荡,一点也不会输过512大地震。

如果说地震激发了群体性的人性之善,在灾难之后带来更多积极的因素;那么,当你看够了人性的险恶,亲历了比小说更复杂恐怖的真实故事,你便会从根本上悲观失望,把曾经的理想与追求当作梦呓、把人间的纯洁与美好看成虚无,像地震废墟中求生的人们一样把人生的需求降低到最低的层次,只求自保、只求苟活。

但是很不幸地(或者罕见幸运地),我们同时经历地震和另一种强震。在我们的内心,理想的、向善的一面,作为本能被强烈激发,但同时,现实的、向恶的一面,又残酷地左冲右突,试图全局占领。一个人的战争,此之谓吧?!

当诸多的个人汇集起来,就变成团体性的人心惶惶,使人茫然看不到未来,使人从激情满怀变成一团稀泥,使人锱铢必较地看到过低的薪酬和过大的工作负荷,终于灰心、终于放弃、终于自以为这是不得不面对的生命拐点。

罗伯特,一个67岁的德国人,曾经度过浑浑噩噩不为人知的60多年。当他被确诊癌症、被断定生命将在一年内油尽灯灭的时候,他才发现他生命的价值:去南极!那是他童年的梦想。

以他的病弱之躯,他实现了徒步南极的目标。之后,他又徒步北极。今年,70岁的他,又与患难之交、昆明探险家金飞豹一起,实现了穿越格陵兰岛的君子之约。

罗伯特是伟大的、值得尊敬的,他用他的传奇创造了吉尼斯世界纪录;罗伯特是幸运的,他战胜了身体上的绝症,并在有生之年实现了人生的夙愿。

但假如苛刻一点,罗伯特的人生未必不值得遗憾。与他创造的熠熠生辉的生命奇迹相比,他的前半生就未免太暗淡无光了。虽然,就像我曾经说过的,有志不在年高、有志亦不在年少,但是放跑那么美好的青春、放走那么多精彩的岁月,直等到“浪子回头”,未免、总归、还是、终于逃不过“少壮不努力”的长叹息。

虽然身处强震边缘,我也曾亲自进入灾区——不管是哪种强震。我非圣贤,孰能无动于衷?我也曾感动流泪,也曾悲观失望,也曾茫然无措,也想过逃避,也想过破罐子破摔,也想过“君问归期未有期”的无奈。于是,重建家园总在迟早,灾民们吉人自有天相;于是,伟大的公司不再重要,这终归不过一份尽人事、听天命的工作。

不甘心又如何?!虽经种种努力、探索各种可能,仍然是斯人一去不复返、同行同路不同志、仇恨深深深几许的寸步难行。让我删掉光荣与梦想吧!它不再是我的精神支柱。归去来兮!回顾所来径,苍然横亘的,是我那隐秘的、本源的追求和梦想。

于是身在曹营心在汉。于是酣然如醉醉生梦死死亦无怨。于是哪颗曾经不屈的心,就像地震废墟里被上帝遗忘的亡灵,即使功能最强劲的生命探测仪也确认不到它的跳动。

可怜可叹啊!哪怕最后的时刻,啜饮过理想与激情的尿液呢……

震后一月,我听到一记响亮。那并不是痛击我的耳光,但是比鞭打我的心灵更让我惊醒。我曾经差点丢失我的身份,但是上帝安排使者提醒了我;我曾经傻傻地拿反了手机,但是我仍然听到了不曾失去的佳音;我原本以为强震之后不再有骇人的风雨,但是现实的闪电使我完全措手不及。

然而就在那一瞬间,强光之下,我找着了我自己。曾经迷路、曾经惊恐的我,发现自己没有死。光荣与梦想,这跟随我多年的伙伴,也随之而至,如影如随。我突然变得絮絮叨叨,明知没人肯听,仍然在不断地说……

是啊,很多的困难,很多的障碍。但是谁能阻挡一个玩命的家伙,我不再害怕任何人、任何势力、任何试图谋杀我的害人精。我已经创造生命的奇迹,我不怕再死一百回。

一切都没有改变,我已经获得再来一次的机会。我要对她说“我爱你”。并且,我一定要给这份爱情加上一个期限:两年。一万年太久,两年足可改变她的心。

我曾经梦想当个作家,但总是心太软,把自己的心融入到角色之中,所以我当不成作家。所以我只好退而求其次,当个演员。我在不同的城市、不同的机构,按照不同的角色要求,去勾画美景、去描绘蓝图,把一份人生变成百幕喜剧,那不是羡煞巴尔札克的好人好事么。

我会受制于导演吗?不会!人怕出名猪怕壮、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出头的椽子先烂都是政府吓唬小老百姓的,世上万事万物,没有一桩挡得住”著名“二字。我就是那震惊中外的著名演员,所以我不担心伟大的公司、伟岸的人物、伟懋的丛林、以及伟迹般的强震。

其实我是一个淘气的小孩,喜欢玩游戏。我爱玩数字游戏,从0到1举一反三。我爱玩图画游戏,世间美景无一不入图入画。我会成为游戏之王,让作梦的小孩神不被残酷地惊醒。

无论如何,我仍然心怀梦想、激情满怀。我不要像罗伯特那样浑霍到花甲方才记起儿时的梦想,我要像何师傅那样充满信心与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