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超级路痴。在大四某个月明星稀的夜晚,我错把南北当东西,在校园里迷路1次;我带同事去见客户,尽管之前已经去过,仍然不知道怎么走至少10次;因为走错路、而不是出发晚(这个也有),而在朋友的约会上迟到,大约100000次。

以上数据能够证明我是路痴。昨天有朋友要求我用数据自证是好人,这些数据也能证明我是好人:因为一趟路走成了N趟、因为20分钟路走成了2小时,我给出租司机或公交公司作出了卓越贡献,也给GDP翻番尽到了应有义务,就算我是走路去的,也给家人朋友行了善——因为锻炼更多给家人一个健康的我,因为迟到让朋友更懂得我多重要。

但今天,我不再那么脑残了。因为我有智能手机了。不管去哪里,我都要先用手机查查地图,并且一路跟踪下去。GPS/LBS真是有用的技术,它让我这样的超级路痴有了聪明的拐杖。

同样地,我对于吃过饭的餐馆、去逛过的商场,通常也只有模糊甚至错误的记忆。而现在,我可以用手机查询哪里有美食,不再强烈依赖绰号为“美食地图”的朋友;可以用手机查询我买过的衣服,以便为之后的搭配提供参考。

脑残的家伙并不只有我一个。所以从前,人们相信销售漏斗理论。不管叫客户、用户或是顾客、消费者,我们这些脑残就是被商家忽悠到漏斗里逃不出来的那一群。

移动互联帮助脑残的我们变得更智慧。(现在是广告时间——我们愿景是:无论组织还是个人,都能快捷有效、准确可信地提升智慧能力。)今天的消费者,与从前相比,有着相当本质的不同。曾经我们害怕花钱,如今我们相信败家不要紧、只要价值真;曾经我们只能等着被提供洋火洋油,如今我们要自己决定我要什么东东;曾经我们像做贼一样小心翼翼为自己买件小褂,如今我们要为自己谋取群体所需;曾经我们买东西用来养家糊口,如今我们要的就是感觉;曾经我们相信党相信祖国相信国企商店,如今我们宁愿相信自己的评价、不再听信别人的忽悠;曾经我们像个傻子被动接受厂商灌输给我们的品牌形象,如今我们像参与厂家的产品与体验的共同创造,目的是让它提供给我们个性化的服务。

cousumer_vs

时至今日,数据分析和智能终端让每一个“我”,都不再是个好人。我们一定要做一个坏人,和厂商斤斤计较,维护自己的价值和感受,才能让厂商“以客户为中心”的口号不再只是口号。

cusumer_centric

  延伸阅读

  1. 销售漏斗理论
  2. 消费者行为的构成与消费者决策过程
  3. 消费者购买行为分析的基本框架与案例
  4. 大数据之用户行为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