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是一个美好的城市。因其宜居,成都被称为“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然而因为交通拥堵,成都却被调侃为“一个来了就走不了的城市”。

交通拥堵是一个世界性难题。这两天因为过节,网上流传着一个无奈的段子:

开车出去遇到堵车,警察过来亲切的说:“您好,您的车今天限号。”回答:“我昨儿开出来的,堵一天了!”

我历来认为,限号出行、限制购车不仅侵犯基本人权,也对解决交通拥堵毫无帮助。你永远只能看到,堵车越来越严重,而政府越来越无能。不去以科学方法解决拥堵问题,而是通过限制老百姓的权利来“解决问题”,只能与“服务型政府”背道而驰。

大数据,便是缓解交通拥堵的备受期待的方法之一。

比如,斯德哥尔摩采用缓解交通拥堵的大数据解决方案,成功降低了25%的交通量。

2006年,为了缓解交通拥堵,斯德哥尔摩开始对驶入市区的汽车征收通行费。但是,收费站的建设和运营成本十分庞大,而且,正如你在中国所看到的,收费站常常正是交通拥堵的重要来源。

于是,斯德哥尔摩与IBM合作,在通往市区的18个路段安装了传感器和照相机。搭载了感应装置的汽车在通过该路段时,系统会自动识别该车辆,并对其征收通行费。没有搭载感应装置的汽车通过该路段时,系统会自动识别照相机拍摄的车头照片上的车牌号码,确认汽车所有者,并对其征收通行费。

该系统实施后,斯德哥尔摩市区交通量降低了25%,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了14%,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① 车辆阻断激光束。
② 无线电收发两用机(Transceiver)启动,接收车辆上搭载的无线中继器(Transponder)发送的信号,并记录时间、日期及需缴金额。
③ 照相机对准车头部车牌拍照。
④ 车辆阻断另一条激光束。
⑤ 另一架照相机启动,对车尾部车牌拍照(拍照时车辆不减速)。
⑥ 通过银行自动划账、网上支付、银行转账、便利店结算等方式支付通行费。

但是,如果仅仅是如此,就算不上真正的大数据解决方案了!斯德哥尔摩还利用从汽车上收集到的实时数据,预防交通拥堵的发生。

斯德哥尔摩每天有70万辆汽车在市区内行驶,其中20万辆为出租车、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在这些公共交通工具上安装传感器,通过分析这些传感器数据,就可以掌握道路的拥挤情况。而且,将这些数据与气象数据、某区域举办的活动等信息相结合,人们就可以预测汽车的动向、拥堵地点和拥堵时间了。

据悉,这套系统在1秒内可以收集25万条汽车GPS数据,通过将这些数据与气象信息等其他数据相结合即可预测未来,提前制订应付措施。

例如,可以采取引导汽车驶入适当的行车路线、改变信号灯连接方式、增加临时行车道、限制车辆通行、鼓励大众改乘公共交通工具等措施,避免交通拥堵的发生。

可以想象,如果帝都、魔都等国内大城市采用斯德哥尔摩的检测系统,在发生交通拥堵时,通过收集事故处理时间、行驶车辆数目、周围的天气情况等信息,就可以进行更加精确的预测。那样的话,北京就不会下一场雪就让千百人无法回家,而上海也不至于落一场雨就让下班族连饭都吃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