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医疗卫生与保健行业,大数据大有用武之地。本文参考有关资料,整理几个有趣的应用案例,更多分析和场景可参考其他同步推送的文章。

用大数据预测糖尿病

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引发的“富贵病”,糖尿病有越来越普及、越来越低龄化的趋势。如能及早预防和发现,对糖尿病的治疗和预后有极大的帮助。

某大公司面向内部员工开展了一项名为“健康信息分析服务”的实证实验,包括董事会和经营班子在内的2500名员工参加了该活动。

通过与相关医疗专家合作,该公司研发了一套独有的综合诊断方式,将人体的脂肪、骨骼、肌肉含量、行走步数、血压等日常数据与健康诊断、就诊清单等数据整合后进行分析,推测出测试对象患糖尿病的可能性。据称,准确率同达96%!

用数据手段、而非医学和流行病学知识进行诊断,是大数据最有代表性的应用场景。事先告知员工患生活习惯病的风险,并督促他们改善生活习惯,不仅可以消减公司的医疗开支,更能帮助员工更健康、更幸福,从而为公司做出更大贡献。

用大数据开展美容健康整合服务

通过大数据手段,将医疗健康领域的成果应用到美容、健康领域,是前景广阔的有趣方向。某公司开展的“肌肤记忆”服务,就是这样一个案例。

“肌肤记忆”通过图像解析技术,通过智能手机拍摄的肌肤图像检测皮肤状态,并将用户的实时肌肤状态与以往的肌肤状态、生命体征、活动及生活环境等信息进行比较,然后将肌肤存在的隐患以及改善肌肤的建议反馈给顾客。

该服务可面向化妆品制造商和美容、健康相关的服务行业经营者,帮助他们和他们的用户了解使用或更换化妆品后的效果如何,是促进销售、联系用户的利器。

另外,该服务还可以从收集存储的图像数据中,计算出不同年龄段用户的平均值及分布情况等信息,并与气象等环境信息相结合,提供了更广阔的可能性。

用大数据预警儿童健康情况

日本曾开展全国儿童健康与环境调查,以10万组亲子为调查对象,收集儿童从胎儿期到13岁的健康情况数据。基于这些大数据进行分析,明确影响儿童成长和健康的化学物质,并以此为依据重新制订受限化学物质的审查标准和水质土壤等环境标准,完善儿童成长风险管理机制。

如果将13年的数据积累和分析阶段包括在内,那么整个项目将历时长达20年。“小日本”很沉得住气,它将运用最新的大数据技术,对20年积累的海量数据进行长期间大量分析。

用大数据开发疫苗

通过混合数据源的机器学习技术,可以自动发现海量数据中隐藏的多种规律。

如果将这种技术应用于医疗领域,通过从收集到的数据中检测出异常模式,就可以尽早发现医生都很难注意到的疾病及其规律,不仅可用于临床医疗,更可用于尽早开发疫苗。

据报道,NEC公司正在开发的“异种混合学习技术”,就正在进行这方面的尝试。

用大数据监测新生儿感染

加拿大一所大学,采用先进的医疗检测仪器,实时收集、分析新生儿的生命体征数据,可以提前24小时检测出新生儿的细微身体变化或异常征兆。一旦新生儿的血压、脉搏、体温等脱离正常范围,仪器就会自动发出警报,医护人员也就能够迅速地采取应对措施。

新生儿、特别是早产儿,随时都有可能因院内感染而发生生命危险,该系统可以事先规避这类情况的发生。

通常,在新生儿出现明显的院内感染症状前12~24小时,即使是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也很难从心跳的变化上看出端倪。由于需要处理的数据量庞大,现有的医疗系统很难对其进行及时诊断。

该大学开发的系统每秒可收集1000条数据,每30分或60分钟将收集到的数据汇总为一项数据,然后运用独特的计算机算法进行处理,进而检测出院内感染的征兆。有了这套系统,医护人员就不会再遗漏院内感染,从而能够尽早对患儿进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