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一点半,我从机场回到家[并不曾延误,我偏爱夜间飞行],惦记着写文章早上发给你看。冲着这精气神,你不来看看,怎么对得起我吖。

但其实,标题并没有欺骗你。我急于与你分享的,是一个巨大的发财秘密。

在揭晓秘密之前,先聊会天[坏笑]。你一定当过小孩吧[废话!]?十之八九你玩过乐高。没错,就是那些老少咸宜、变化多端的拼插玩具。乐高当然是家玩具公司,这没错吧。

但是且慢,你看看下面这些玩法,像是玩具公司该干的咩?

微型网站

乐高的每个故事都有一个专门的微型网站,主要介绍故事情节和角色、线上游戏、电影、民意调查和测验,当然还有零售链。乐高星球大战和乐高忍者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乐高短片

每次推出新故事,乐高都会制作系列短片先在有线电视播放,然后在其乐高官方网站播放。乐高还与美国卡通台合作发行了乐高气功传奇系列的卡通版本。

乐高点击

乐高点击是一个社区平台,鼓励粉丝和狂热者分享其乐高创意图片和视频,下载应用程序,以及通过网游和故事开发乐高主题。

乐高私人网络

乐高设计了儿童专用的社交网络(安全级别很高并且内置家长控制),里面的成员可以创建他们自己的个人网页,赢得奖品,与其他的乐高粉丝见面并与他们在游戏模块里战斗,以及观看乐高电视剧。

乐高杂志

《乐高俱乐部》杂志可根据地方市场和年龄定制。该杂志最初是乐高在 1987 年以《玩转积木》(Brick Kicks)的名字发行的。


从 1987 年推出《玩转积木》杂志以来,乐高为它的铁杆粉丝已经制作了多种多样的创意内容。(资料来源:乐高官网)

乐高会员

乐高邀请用户免费注册一个网络身份,这样就可以入内玩多人游戏,为乐高画廊添砖加瓦,在乐高私人网络里创建专属网页。

乐高乐园

乐高联手默林娱乐集团在世界范围内开发“乐高乐园”公园(有 6 个完整的公园和多个探索中心)。

乐高俱乐部聚会

乐高会邀请其全球的俱乐部成员参加其组织的聚会,让男孩和女孩们相聚一堂齐幻想(通常在聚会结束时还会说服父母动动腰包)。

没错,这些都是玩具公司乐高玩出来的把戏。从这些内容看,与其说乐高是一家玩具公司,莫若说它是一家媒体公司。

乐高拥有极其优秀的产品,这使得它在全球独占鳌头。它的产品从吃奶的幼儿、到编程的极客,每个人都非常喜欢。作为一家玩具公司,乐高的成就无人能及。但在产品之外,帮助乐高占据绝对竞争优势的,是乐高的媒体运营能力。乐高创建的各种内容,不仅支撑着它的业务模式,而且就像媒体公司一样,乐高可以从内容本身赚取丰厚的利润。

乐高的故事告诉我们,无论你喜欢与否,在今天,所有的企业都是媒体公司。我们都有机会与我们的受众直接交流,通过与受众互动改变整个世界。

内容营销,这就是那个秘密。

毫无疑问,用户根本不在乎你、你的产品或服务,他们在意的是他们自己的欲望和需求。内容营销,就是通过创建用户感兴趣的内容、吸引他们对这些信息的关心,来达到用户关注公司产品和服务的目的。

内容营销,比较书面化的正式定义是:内容营销是创建及传递有价值和引人注目内容以吸引现实的或潜在的目标顾客的商业营销过程,目的是促使顾客做出能为企业带来利润的行动。

内容营销策略能够利用所有的故事渠道(包括印刷、在线、面对面、移动通信、社交等);可以运用在购买活动的整个过程,从引起顾客注意到保持顾客忠诚,以及团体购买等都可以使用这种策略。

内容营销本质上是一种同现有和潜在顾客交流而不谈销售的手段,属于非干扰营销。你不是在推销产品或服务,而是在传递能让购买者深入理解的信息,也或者是愉悦他们以建立情感联系。这种策略的精髓就在于:我们相信,作为卖方的我们,如果连续不断地向购买者传递有价值的信息,那么最终他们回馈给我们的将是业务往来和对我们的忠诚。

所以很显然,软文不是内容营销,它是挂羊头卖狗肉的恶劣硬广。准确地说,它是一种涉嫌欺诈的欺骗手段。

最近流行的那种故弄玄虚 blabla 讲一堆貌似有趣有料有干货的废话、最后硬生生端一坨广告到你面前的做法,自然也不是内容营销。它就像你吃了一碗像模像样的美食,到最后发现一只苍蝇,同时醒悟到你吃的整碗都是翔。这样的变态硬广,必须见一个杀一个、见两个杀一双。

那谁,说你呢!最近你就这样干了。恶心不?不懂什么是内容营销是不?明天继续说给你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