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John),是一个非常常见的英文名,就像我们中国人说张三一样。[以前我在微软工作时,有一年总部大会上,主持人喊 John Smith,大家哄堂大笑,结果居然真的有不止一位叫这个名字的。]

今天我们要介绍的这位约翰,他是一位铁匠。年轻的时候,他很落魄,在佛蒙特州结婚安家,却没有足够的收入养家糊口。

1836 年,约翰左思右想,决定响应“党中央”“Go West, young man, go west”的号召,怀揣仅有的 73 美元,离家西去。颠沛流离两周之后,约翰“停泊”在伊利诺伊州的大迪图尔。他本来是打算碰碰运气找份赚钱的工作,最后他只好干回老本行:开了一家铁匠铺。

约翰是个好铁匠。他经常当地农民一起下地劳动,聆听他们在劳动中遇到的问题。然而作为铁匠,约翰感到汗颜:农民经常向他抱怨,犁头翻不动泥土,因为伊利诺伊州的土壤容易粘结,农民犁不了几米地,就得将铁犁上的泥土清理干净,十分恼火。

约翰想,如果能用钢制成犁镜,泥巴和污物就不会黏附在犁上了。于是在 1837 年,约翰用一把残旧的锯条打造出第一个抛光的钢犁。此后,约翰经年钻研犁头,最终成为了当时最伟大的发明家和商人之一。

这位约翰就是约翰·迪尔(John Deer)。尽管他在 1886 年逝世,但他积极聆听和主动培训的价值理念始终与他的公司同在。

约翰·迪尔公司可称得上是世界最著名的农机公司。1895 年,迪尔公司创办并发行了《耕耘(The Furrow)》杂志。根据迪尔的精神,公司并没有利用该杂志直接销售设备(因为产品目录会发挥作用),只是传授农民新技术,指导他们如何成为更成功的农民企业家。

创刊伊始,《耕耘》杂志的内容都是由思想活跃的记者、故事作者和设计人员联合完成的,从不发布促销信息和自助服务内容,涉及的只是农民密切关注的话题。这些内容旨在使农民更加富足,并为公司赢得更多的利润。

如今,120 年过去了,《耕耘》杂志的发展势头依然强劲,它是世界上发行量最大的农业杂志,采用 12 种语言面向 40 个不同的国家发行,每月发放至 150 多万名农民手中。

作为世界上首家将内容营销作为业务流程重要环节的企业,约翰·迪尔公司奠定了 120 年光辉历程的扎实根基。

约翰·迪尔公司之后,是一连串的追随者:

  • 1900 年:米其林公司推出了《米其林指南》。这本指南共 400 页,可以协助驾驶员正确保养车辆、寻找舒适住所。该指南初版免费发行了 35000 册。
  • 1904 年:杰乐果冻食谱获得成功。至 1906 年,杰乐公司免费发行的食谱为其贡献的销售额超过了 100 万美元。
  • 1913 年:伯恩斯和麦克唐奈工程技术公司推出了《指标》杂志。直到今天,这家位于堪萨斯城的工程咨询公司,仍然在发行《指标》杂志。
  • 1922 年:西尔斯开播了世界最大零售商店的广播节目。在通货紧缩危机期间,这个广播电台协助农民了解西尔斯·罗巴克农业基金会提供的内容。
  • 1930 年代:宝洁公司进军广播连续剧。尽管当时它的主要产品是多姿香皂和奥克多洗衣粉等日化用品,但它以十足的创意和鲜明的特征,开创了肥皂剧的先河。

可见,尽管内容营销作为一个产业刚刚起步,但几个世纪以来,品牌公司一直在致力于讲述自己的故事。在正确的时间将优质的故事讲给正确的人,往往可以斩断乱麻,起到一针见血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