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确定这是最好的时代吗?

我经常说些矛盾的“车轱辘”话: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因为我不知道这个时代究竟是好还是坏,抑或是根本谈不上好坏。

唯一能够确定的是,这是信息爆炸的时代。一辈子也看不完的海量信息汹涌而至,可是信息多不等于有价值的东西也多 ,我们碰到的新问题是注意力的严重稀缺 ,我们没有精力研究这样多的资料 ,无法静下心来深人地进行思考, 提炼出有价值的知识。

亲爱的 Beryl 童鞋对信息爆炸时代我们的体验和需求作过生动的总结。一方面,我们的感受是: 

  • 碎片:不系统、不成体系、缺乏专业性
  • 泛滥:信息数量大量增加、信息超载、数据冗余
  • 匮乏:内容质量差、价值内容匮乏
  • 茫然:内容太多,难以静下心来深入思考,思考力降低

所以我们在整天离不开手机、甚至于“皈依”手机的同时,我们不免无奈地呼喊:求你放过我

而另一方面,我们又存在真实的需求。我们需要实时可信的信息,我们希望从不同来源的信息能够跨界融合,并按照我们的特定偏好提供给我们,所以我们又迫切地说:愿你更懂我

然而你有没有想过,谁是那个“因为爱你所以放过你”的懂你的人?这年头,有没有哪个手机厂商,他只卖手机给你,不收集你的信息、不推送骚扰信息给你?有没有哪个 APP,它能够理解你的个性化需求,提供给你的,刚好就是你需要的?

恐怕没有。

不管怎么看,我们所生活的世界都已经变成了一个越来越嘈杂的地方,而且还会越来越吵。这种感觉就像是每天都在被越来越多的信息轰炸,每个人似乎都想引起我们的注意。那些希望得到我们支持的政客,那些高声谈论最新成果的竞争企业,宣传“史上最大促销力度”的零售商,还有探究我们对时尚、态度和流行趋势的看法的舆论导向者,等等,大家都在吵。但我们置身何处呢?我们的声音呢?我们又如何让别人听到自己的声音?

就个人而言,我们没有足够的费用可以发起一场自我宣传;在商业经营上,我们也面对着影响力更大的企业的竞争,这些都决定了我们的书面传播必须更为明智:要更深刻、中肯、吸引人,并且以一种不可忽视的方式传达。以往的那些关于优秀传播的老话现在仍然有效,内容依然为王,但是在数据时代,我们还需要做得更多。我们要关注的,不再只是我们说了什么重要的话,还在于我们怎么说、何时说以及向谁说。

Theo Theobald 在《信息的骨头》中如此说道。

你不免要问:信息……它有骨头吗?

尽管这个世界越来越吵,科技已经成为传播发展的主要推动力量,这是我们的力量来源。重点是,朋友、朋友的朋友之类的关联,已经明确深化为各种真实的联系,依靠社交网络和社群,我们能够克服那些刺耳的喧嚣之声,并从中脱颖而出。

如何做?作者提出两大法则:

一、化繁为简,做减法。确保受众接触到信息的本质内容,而不是“从消防水管喝水”。

二、找到自己的声音,做自己。将个人特质转换成通过书面交流向别人“演讲”,而不要使用“群体语言”。

在此基础上,作者教你如何构建品牌、如何研究细分受众,教你创造精彩的信息,从收集素材、到创作内容和具体地写文章,并且告诉你怎样具有全球视野、怎样扩展创造力、怎样讲故事。

总之,这本书还不错(翻译有点逊)。如果你希望创造内容,希望通过内容为你的受众提供价值,你,值得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