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7 月 9 日的同学聚会中,我作为“教授陈书悦”,“教”给同学三个词。第一个词:极致

当年在华工,继文学之后,我着迷外语,并开始学习没人学、没开班的俄语。为了把俄语学好,我决定用俄语考研、决定报考哈工大。在考研中,我取得了很好的俄语成绩,被研究生同学过誉为“你学一年俄语,顶我学十一年”,并被俄语外教允准旁听俄语专业研究生课程。

华工是伟大的学校,哈工大也是一个好学校,但是我始终难以忘怀,高考、研考我都想报清华的。十年未改初衷之后,我很幸运地踏进了清华园。这次我又换回英语报考,出题老师说,我的专业英语是史上从未有过的好成绩(他不知道,他出题的那本英文专业书,刚好被我仔仔细细通读过)。读书就要读最好的学校,我做到了。

后来,我在金高科技,从一名兼职的网络工程师,一步步做到天花板职位,有很大的办公室、有专职助理。但我又只身加入微软,从“穷乡僻壤”的成都起步,从西区而东区+西区、而全国,并将我们的工作成果推介到美国总部。工作就要最敬业、最出彩,我做到了。

如今,我们的领诚科技、金百睿科技,都还是幼苗,经不起太大的风吹雨打。但我坚信,坚持不懈会带来好运,我们一定能够在大数据领域,创造出最令人自豪的硕果。

然后我说,很多同学感觉,作为工科生,不太会写东西。U R wrong, boy! 写出诺贝尔奖固然不易,把事情说清楚是每个人都可以做得到的。我现在就来“教”你写作!

2006 年,我写:理想如斯夫!2008 年,我写:我心怀梦想、激情满怀。2013 年,我写:我要创造智慧的世界。2014 年,我又写:我总是心怀梦想、激情满怀。2014 年,我写:世界属于笨人。看到没?十年以来,我都在说同一件事:理想。如果你穷十年之功去描写一件事,你还不会写作吗?

嗯,我知道,只要我站在台上,我就必须得讲大数据,这也是你们的期望。那么,我就来“教”你认识大数据。我就讲三点:

一、为什么会出现大数据?因为当今世界是一个数据的海洋。某老外说:“我们在数据的海洋中遨游,水中满是鲨鱼,而且海平面在快速上升。”什么是大数据?迄今为止,大数据并没有业界公认的定义,通常人们用 4V 特征来描述它:Volume 海量,数据量大到传统技术已经无法处理。Variety 多样,人对人、人对机器、机器对机器的不同数据,使数据类型和复杂性急剧增加。Velocity 高速,一方面大数据增长速度快,近几年的数据量已经超过人类有史以来的数据总量,并且增长速度还会加快;一方面要求处理速度快,不管你面临多少困难,都必须 1 秒钟将结果提交给用户。Value 价值,一方面创造价值高,各行业大数据价值已经得到认可;一方面价值密度低,例如连续视频中有用数据可能只有 1 秒。

二、大数据就是巨大的垃圾堆,绝大部分无用。按照数据-信息-知识-智慧体系,数据必须转化为知识和智慧,才能从大数据“金矿”中挖掘到难得的价值。如何挖掘?用数据驱动业务创新的方法。王永庆还是个卖米的小店主时,他用大数据方法,预测顾客的用米时间和数量;林彪带部队打仗时,他用大数据方法,一举歼灭敌军司令部;Jack Maple 还是一个警察时,他用大数据方法预测犯罪,大幅度改善纽约治安情况,成为美国警察中的发明家。

三、不管你是干什么的,大数据都与你有关。大数据不仅可以帮助我完成梦想之旅,它也以无处不在的态势,要求你与大数据握手言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