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进入情绪管理的最后一节:情商。

“情商”现在几乎无处不在,就连拾荒者可能都会用它。但其实,它是一个相当新的概念:1990年约翰·梅耶和彼得·萨洛维首次提出“情绪智力”的概念,1995年丹尼尔·戈尔曼写出了畅销书《情商》。

严格说,情商(EQ)的说法是不准确的。无论是论文还是畅销书,原文都是“情绪智力(Emotional Intelligence)”,其源头乃是霍华德·加德纳提出的多元智力概念。加德纳认为,人生成功的关键并不取决于某一种独占性的智力,而是包含7种关键变量的多元智力:语言、逻辑、空间、音乐、动觉、认知、人际。

也就是说,情绪智力(EI)是智力的一部分,情商并不独立于智商(IQ)。但是情商的说法已经太流行,你去纠结究竟应该是EI还是EQ,就未免太学究气了。

简单地说,情商就是管理情绪的能力。人体就像一驾马车,马车由马来拉动,人体由情绪推动;控制马的工具叫作缰绳,管理情绪的工具叫作情商。如果拉车的马受惊失控,马车就会翻车,车毁人亡;如果人的情绪失控,人就会生病、发疯、自杀、杀人。

情商可概括为5种能力:

  1. 认识自身情绪的能力:认识自身的情绪,并能在生活中利用它做出正确的决定。

  2. 妥善管理情绪的能力:能妥善管理自己的情绪,而不是成为它的奴隶,既不会因沮丧或焦虑而意志消沉,也不会因愤怒而丧失理智。

  3. 自我激励的能力:自我激励,能面对挫折咬紧牙关挺住,能为了最后的目标疏导自己一时的冲动。

  4. 认识他人情绪的能力:认识他人的情绪,能与别人共鸣,能站在别人的角度理解别人的感受,不需要别人告诉就能读懂别人的感情。

  5. 管理人际关系的能力:能和谐而有技巧地处理人际关系

这5种能力,可以简单归纳成:认识自己、管理自己、激励自己、认识别人、管理别人。

有些人以为,情商高就是不发脾气。不发脾气当然好,但情商不只是不发脾气而已。

情商高的人会自我激励。在遭遇挫折、陷入低潮的时候,他会提醒自己要面对、要站起来,未来还大有可为,可能会变得更好。因为自己有这个优点、那个长处,因为自己做成过某件事、克服过某项困难,所以一定做得到。情商高的人通常积极向上。

情商高的人会激励他人。他会赞美周围的人,他会肯定他的家人、同事、朋友。别人跟他在一起常常会有一种重要感。

情商高的人很容易识别,因为他们常常面带笑容,充满热忱。

人生的成就,无论是婚姻、家庭、社会关系,还是事业和职业,种种人生大事的成功与否,均取决于情商的高低。一个人幸福、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掌握自己和他人情绪、进而运用社交技巧的能力有关。

智商高、情商也高的人,春风得意;智商不高、情商高的人,贵人相助;智商高、情商不高的人,怀才不遇;智商不高、情商也不高的人,一事无成。

你的情商高么?不妨来做一下测试。花半小时了解自己,受益终身。

情商测试题

第一组(题1~9):请从下列问题中选择一个最切合你的答案。

  1. 我有能力克服各种困难:________

    A. 是的  B. 不一定  C. 不是的

  2. 如果我能到一个新的环境,我要把生活安排得:________

    A. 和从前相仿  B. 不一定  C. 和从前不一样

  3. 一生中,我觉得自己能达到我所预想的目标:________

    A. 是的  B. 不一定  C. 不是的

  4. 不知为什么,有些人总是回避或冷淡我:________

    A. 不是的  B. 不一定  C. 是的

  5. 在大街上,我常常避开我不愿打招呼的人:________

    A. 从未如此  B. 偶尔如此  C. 有时如此

  6. 当我集中精力工作时,假如有人在旁边高谈阔论:________

    A. 我仍能专心工作  B. 介于AC之间 C. 我不能专心且感到愤怒

  7. 我不论到什么地方,都能清楚地辨别方向:________

    A. 是的  B. 不一定  C. 不是的

  8. 我热爱所学的专业和所从事的工作:________

    A. 是的  B. 不一定  C. 不是的

  9. 气候的变化不会影响我的情绪:________

    A. 是的  B.介于AC之间  C. 不是的

    第二组(题10~16):请如实回答下列问题,将答案填入右边横线处。

  10. 我从不因流言蜚语而生气:________

    A. 是的  B.介于AC之间  C.不是的

  11. 我善于控制自己的面部表情:________

    A. 是的  B.不太确定  C.不是的

  12. 在就寝时,我常常:________

    A. 极易入睡  B. 介于AC之间  C.不易入睡

  13. 有人侵扰我时,我:________

    A. 不露声色  B.介于AC之间  C. 大声抗议,以泄己愤

  14. 在和人争辩或工作出现失误后,我常常感到震颤、精疲力竭,而不能继续安心工作:______

    A. 不是的  B. 介于AC之间  C. 是的

  15. 我常常被一些无谓的小事困扰:________

    A. 不是的  B.介于AC之间  C.是的

  16. 我宁愿住在僻静的郊区,也不愿住在嘈杂的市区:________

    A. 不是的  B. 不太确定  C. 是的

    第三组(题17~25):请从下列问题中,选择一个最切合你的答案。

  17. 我被朋友、同事起过绰号挖苦过:________

    A. 从来没有  B. 偶尔有过  C. 这是常有的事

  18. 有一种食物使我吃后呕吐:________

    A. 没有  B. 记不清  C. 有

  19. 除去看见的世界外,我的心中没有另外的世界:________

    A. 没有  B. 记不清  C. 有

  20. 我会想到若干年后有什么使自己极为不安的事:________

    A. 从来没有想过  B. 偶尔想到过  C. 经常想到

  21. 我常常觉得自己的家庭对自己不好,但是我又确切地知道他们的确对我好:________

    A. 否  B. 说不清楚  C. 是

  22. 每天我一回家就立刻把门关上:________

    A. 否  B. 不清楚  C. 是

  23. 我坐在小房间里把门关上,但仍觉得心里不安:________

    A. 否  B. 偶尔是  C.是

  24. 当一件事需要我作决定时,我常觉得很难:________

    A. 否  B. 偶尔是  C. 是

  25. 我常常用抛硬币、翻纸、抽签之类的游戏来预测吉凶:________

    A. 否  B. 偶尔是  C. 是

    第四组(题26~29):请按实际情况如实回答下列各题。仅需回答“是”或“否”即可,在你选择的答案下打“√”。

  26. 为了工作我早出晚归,早晨起床我常常感到疲惫不堪:是________ 否________

  27. 在某种心境下,我会因为困惑陷入空想,将工作搁置下来: 是________ 否________

  28. 我的神经脆弱,稍有刺激就会使我战栗: 是________ 否________

  29. 睡梦中,我常常被噩梦惊醒: 是________ 否________

    第五组(题30~33)请使用5点量表,选择最切合你的答案,在你选择的答案上打“√”。答案标准如下: 1. 从不  2. 几乎不  3. 一半时间  4. 大多数时间  5. 总是

  30. 工作中,我愿意挑战艰巨的任务。 1  2  3  4  5

  31. 我常发现别人好的意愿。 1  2  3  4  5

  32. 我能听取不同的意见,包括对自己的批评。 1  2  3  4  5

  33. 我时常勉励自己,对未来充满希望。 1  2  3  4  5

 

计分评估

请按照计分标准,先算出各部分得分,最后将几部分得分相加,得到的分值即为你的最终EQ得分。

  • 第一组:每回答一个A得6分,回答一个B得3分,回答一个C得0分。计______分。

  • 第三组:每回答一个A得5分,回答一个B得2分,回答一个C得0分。计______ 分。

  • 第三组:每回答一个A得5分,回答一个B得2分,回答一个C得0分。计______ 分。

  • 第四组:每回答一个“是”得0分,回答一个“否”得5分。计______分。

  • 第五组:从左至右分数分别为1分、2分、3分、4分、5分。计______分。

总计得分:________

得分评估:

  • 90分以下:EQ较低。你常常不能控制自己,极易被自己的情绪所影响。很多时候,你容易被激怒、动火、发脾气,这是非常危险的信号——你的事业可能会毁于你的急躁。

  • 90~129分:EQ一般。对于一件事,你不同时候的表现可能不一,这与你的EQ意识有关,你的EQ意识不是常常都有。

  • 130~149分:EQ较高。你是一个快乐的人,不易恐惧和担忧,对于工作你热情投入、敢于负责,你为人更是正义正直、同情关怀。

  • 150分以上:EQ高手。你的情商不但是你生活的助手,更是你事业有成的重要前提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