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entocustomer

老话说,得屌丝者得天下。时值大数据的今天,无论哪个行业,都必须倾听消费者的声音。你听得越清楚,则越有救;你距离消费者越远,则死得越快。

最近听说,某位詈患“互联网恐惧症”的企业家,也觉着自己应该到一线去倾听消费者。然而事与愿违的是,他去到哪里的一线零售店,哪里就给他“鸣锣开道”,弄虚作假给他看。这完全违背了他的初衷,令他烦恼不已。或曰:他应该微服私访。

其实未必。倾听消费者的声音,方法很多。未必亲临一线才是最有效的。需知,这是随时随地互联互通的大数据时代。

一、蹲店调研

就像购物学创始人Paco Uderhill在其名作《顾客为什么购买》中告诉我们的,研究人们购物中的细节,能够揭示许多消费者的规律。他们持续对顾客行为进行详尽广泛的研究,科学、精确地研究人们在商店里的行为,诸如人们去了哪里、没有去过哪里、去时要经过哪里,他们看到了什么、忽略了什么,他们阅读了哪些信息、没有阅读什么,以及他们如何处理遇到的每一件事……

即使在当今时代,系统里已经保存大量顾客信息和消费记录,要细致入微的基于人口统计学进行消费行为分析,仍然离不开纸质的跟踪单和被戏称为“超市间谍”的跟踪研究者。数据工作者都明白,基础数据缺失是无法进行研究的根本原因,蹲店现场调研这样的“传统”方法,始终是解决数据缺失的有效手段。

二、顾客移动体验系统

通过在零售店内安装顾客移动体验系统,不仅可以为顾客提升消费体验,更能根据顾客在店内的行为,了解商品在零售端的特征和规律。例如,什么时段是消费者最密集的?哪些商品是消费者关注最多的,它们也是销售情况最好的吗?根据消费者在店里的行踪,店内商品布局是否可以优化?

顾客移动体验数据如能与其他系统进行整合,则更具威力:与视频数据进行整合,不仅能采集更多的消费者数据特征,更能对客流进行更准确判断;与零售数据进行整合,能够寻找准顾客与顾客的深进路径;与零售店绩效系统进行整合,能够为单店提供更多服务、帮助他们进一步提升业绩。

三、电商数据采集系统

电子商务越来越成为主要的渠道,故电商数据越来越成为倾听消费者的重要途径。遗憾的是,电商平台彼此并不互联互通,要将互联网上的信息整合为统一视图,是通常的数据仓库或商业智能力所不及的。因此,需要建设统一的、可配置的电商数据采集系统,分析网上消费者的购买行为、评价评论与产品类别、商品性能的关联关系,从而回馈给后台的产品研发与制造,全方位改进产品生命周期。

电商数据采集也有助于建立起竞争分析能力。与竞争对手相比,为什么我们的产品价格更低、配置更高、性能更好,竞争力却更差?通过分析消费者的看法,我们能够找到很多原因。比如对于空调产品,不致冷或许是致命的功能性问题,安装服务质量太差(如安装后不帮顾客清理垃圾)却可能是消费者最痛恨的毛病。

四、客服及客户关系系统

在传统信息系统中,客服系统和客户关系管理系统是消费者数据的集散地。要倾听消费者,呼叫中心顾客电话投诉的录音必不可少。要全面收集消费者的看法,客服体系必须更完善、更全面,不仅需要传统的客服途径,更应与时俱进地建立网上客服(包括网页、即时通信、微博等)以及移动互联网客服(如客服app、微信客服)等,并且将所有客服系统整合成智能客服体系,基于统一的客户信息系统(ECIF)。

五、收银及订单系统

很显然,在收银及订单系统中,存储着消费者购买行为数据。不能看不上这些传统数据,它仍然是必不可少的基础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