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昨天停止更新一天。因为突然回京,突然造成了一种惊喜效果,结果……和朋友欢聚到深夜。

今天向你推荐一本老书,《影响历史的商业七巨头》(Giants of Enterprise)。它描写了美国企业史上产生巨大影响的七位企业家:

  1. 钢铁大王安德鲁·卡内基:生于苏格兰,11岁随父母移居美国。他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钢铁厂,改变了整个钢铁行业。
  2. 大众摄影之父乔治·伊士曼:他创办了柯达公司,发明了第一台大众化照相机,使摄影成为普通人的爱好。
  3. 汽车大王亨利·福特:他采用移动装配线和大批量生产的方式推出了福特T型车,从此使汽车脱下了高贵的外衣,成为普通民众的交通工具。
  4. IBM创始人老托马斯·沃森:他是美国推销术的化身,依靠聪明才智和推销技巧从推销员成为企业家,并将思考作为IBM的格言。
  5. 露华浓创始人查理·露华逊:他在经济萧条背景下创办了露华浓公司,使其成为当时化妆品行业最富活力的企业。
  6. 零星大王萨姆·沃尔顿:1962年开设第一家沃尔玛折扣店,到他去世时,沃尔玛拥有近两千家店,他也因此成为最富有的人之一。如今沃尔玛仍然是零售行业排名第一的企业。
  7. 集成电路之父罗伯特·诺伊斯:他创办了硅谷历史上最伟大的两个公司,作为半导体摇篮的仙童半导体公司,以及集成电路领域最强大的IT公司英特尔。

什么是创业?那便是:成立和创建新企业,冲破旧规则、新规则,并让企业成为一个崭新的世界。企业创始人都是把掌握控制权看得比生命还重,他们要掌控他们的世界,而决不能受他人的控制。创始企业家会利用同时代人还不太了解的技巧和工具为市场服务,甚至必须自己创造市场。

本书介绍的七位巨头,个个都是了不起的人物,都具有非凡的内在动力和竞争意识,并能够将这些特质转化为企业精神。

giants of enterpr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