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这是“和而悦读会”的第12次分享。

“和而悦读会”由“和而不同”群友共同出品。

本文作者:万艳涛

 

既是漫聊,想哪儿说哪儿,哪儿说了哪儿撂,行文不遵一定之规,看的人也认不得真。

常言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说明读书和旅行,有共通之处。昨晚与朋友闲聊,开上车出去走一走,去到不同的地方感受到不同的风土人情,知道原来人可以这样活,这应归于空间的置换,跳出现有的空间进入另一种生活状态;读书之趣则在于心灵的畅游与思想的碰撞,读不同的书就像与不同的人交流,益智抒情,咸有裨益。

书籍的海洋浩如烟海,其中《金瓶梅》是神一样的存在。此书因被禁而得名,大概越是要禁的东西越是禁不住,就像我们的房价一样,越调控越是疯狂。

但是,《金瓶梅》写得好。今天的评论家,说它是现实主义、新小说、揭露文学,明清的读者,也竞相发现书中的微言大义。袁宏道说它讽喻,沈德符说它指斥时事,人们轰然响应。不过私下里大家还是想看书里的秽笔,就好比《花花公子》里面自有严肃的文笔,但订了《花花公子》的人,有几个是冲着严肃文字去的?

“遍读金瓶梅,书里没几个好人。类似的讽喻名著里,《官场现形记》写的是官场,《金瓶梅》写的是整个社会;《官场现形记》写的是腐败,《金瓶梅》则写的是糜烂;《官场现形记》是破口大骂,《金瓶梅》则是赋百讽一。我们在《金瓶梅》里读到的,是污秽的生活、丑恶的人、一个蝇营狗苟的世界。这种丑恶并非衬出于某种美好的背景,事实上,它更像是鲍鱼之肆里养的一盆黑花。

我们仍在认为那样的生活是丑恶的,只是因为我们自以为是有德之人,残存的一点道德观,尽管不足以使我们做起事来更高尚,却恰够评价他人。”

这段话是刀兄说的,那一瞬间内心受到一万点暴击,脸红耳赤后背冒汗,还好疫情期间戴着口罩,遮住了尴尬。

明代后来的社会堕落,人或归咎于阉宦,或归咎于王学或其他。其实,名教又何须罪人?中华历史自秦一统,再无国风楚辞,陷入了封建与专制的死循环,辛亥革命又怎样,不还是有人要当皇帝吗?

扯远了,还得绕回来说《金瓶梅》。西门庆说“咱只消尽这家私,广为善事,就便强奸了嫦娥,和奸了织女,拐了许飞琼,盗了西王母的女儿,也不减我泼天富贵”。那铁了心要黄袍加身的人,“哪管他死后洪水滔天?”

明崇祯本《新刻绣像批评金瓶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