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而悦读会

这是“和而悦读会”的第14次分享

“和而悦读会”由“和而不同”群友共同出品

本文作者:王旭永

 

或许没有一个时代能像当今更加推崇创新了。

十年前的美国总统奥巴马曾在国情咨文演说中说:“激发国人的创新精神是我们制胜未来的基石。在美国,创新不仅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更为重要的是,这是我们赖以谋生的方式。”世界头号强国对创新的重视,聊聊数语已可显现。

《伟大创意的诞生:创新自然史》是一本对创新进行深入剖析和予以思辨的书。

人类历史从某种角度说就是一部创新活动的发展史。数千年前,伊斯兰在代数方面的发明构成了那时的黄金时代。十八世纪英国蒸汽机的动力革新启动了世界第一次工业革命。创新带给世界的强劲发展有目共睹。

创新是如何实现的?人们对这个问题的思考乐此不疲。有些人认为创新来自于高智商科技巨匠的灵感瞬间顿悟,也有人认为创新来自于经济市场、军事战争等的竞斗逼迫。

《伟大创意的诞生:创新自然史》一书对创新的理解和审视带有作者自己独特的视角和观点。虽然人们对创新的认识和理解多种多样,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对该书作者的创新思考和见解作一积极有益的吸收、认识和借鉴。

人们通常会把颠覆式创新的产生过程浪漫化,想象一个个伟大的创意超越环境的限制,横空出世,天才们的眼睛会从一些旧思想和僵化的传统中发现一些全新的创意。但实际上,新创意更像是一个个想法的拼接物,它们都是由思想的碎块拼组而成的。后人继承了前人提出的一些旧点子,也会在偶然之间闪现一些新颖的想法,于是把两者加工、组合成一些新想法的构架。

在《伟大创意的诞生:创新自然史》作者看来,能制胜未来的好创意、好产品,是由各种不同的成分共同“调制”而来的。而这本书正是想体现了这一“调制”的过程或条件。

作者着眼于创新产生的环境特点。筑墙而把良好创意围住的环境会直接限制创新的发展,其创新质量和数量都无法与开放式环境下的结果相比。好创意可能并不倾向于自由放任,但它们希望可以与其他同类进行连接、融和与重组;它们希望跨过一些概念的边界,重新创造出一个全新的自我,它们不仅希望和其他创意进行竞争、一较高下,更希望可以相互影响、共同创新。在作者看来,当今的城市与网络就是推动创新产生的重要发动机。

书中讨论的焦点之一,是关于各个领域创新发明的共有特点和发展模式。这些创新发明一般都只在一些非常利于其发生的“肥沃”土壤环境里才能出现。作者将孵育创新的模式和条件进行了归纳与梳理,一共分为七种,具体是:

  1. 相邻可能(The Adjacent Possible):将一种应用成果的思路拓展到相邻新的可能领域。

  2. 液态网络(Liquid Networks):在思想的大池中让信息外溢。

  3. 缓慢灵感(The Slow Hunch):好的创意是时间的玫瑰,要耐心等待。

  4. 意外发现(Serendipity):把握住不曾预设、令人意外的机遇巧合。

  5. 有益错误(Error):接二连三的错误才是成功的坚实基石。

  6. 功能变异(Exaptation):让一些完全不想关的事情变成相关,达到功能进化的创新。

  7. 开放平台(Platforms):一个开放的平台可以促使创新生态圈不断生长和共享。

作者认为,如果我们能深刻领会这七大特点与模式,并在我们的工作习惯培养、办公环境打造和软件系统设计等方面都能尽量地加以应用,那么我们将能更好地构建创新的思考和氛围。

作者在书中列举介绍了历史上丰富多彩的创新人物和创新事件。从考察珊瑚礁生态环境得到启发的达尔文、到源于对一本旧百科全书的浓厚兴趣而灵感慢慢孕育出万维网的蒂姆·伯纳斯–李(Tim Berners-Lee),从小鸡孵化器、婴儿恒温箱直至发明育婴器,到葡萄酒榨汁机延伸出古腾堡印刷机,众多创新实践隐含了其思路形成、产生过程和环境条件的丰富信息。当多种创新事件在产生过程中具有相同的特质和共性时,对创新的产生条件和影响因素作出客观的梳理和归纳就成了该书的亮点。

在书末,作者提炼并制作了人类600年重要发明创新事件的年表。从1400年的复试记账法,到1997年的伽马射线暴,总共列出189项创新事项。这些创新成果当中,无一在中国诞生。虽然印刷机的组成元素,包括活字印刷的概念,可以追溯到早期的中国发明家身上,但是第一台真正意义上的、结合了螺旋压力机和金属活字排版的印刷机,是由约翰内斯·古腾堡于1440年左右创造的。由此也可看出,人类创新事件的实践形成、其是否能产生影响、其功效改进的前因后果等等有趣的问题非常值得我们玩味、反思和借鉴。

《伟大创意的诞生:创新自然史》一书作者史蒂文·约翰逊,毕业于美国布朗大学。美国知名科普作家,被誉为数字化未来科技思想家,著作多聚焦于科学、技术和创新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