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而悦读会

这是“和而悦读会”的第18次分享

“和而悦读会”由“和而不同”群友共同出品

本文作者:江滢波Mario

 

看塔勒布的书不需要特别的启发或引荐,观点和行文方式都足够“叛逆”、引人侧目,但举例和论述又很扎实,这就是优质畅销书吧。塔勒布造词或者说取名的能力也很强。他的书名总是诱人,从第一本《黑天鹅》开始,到《反脆弱》到最近这本《Skin in the Game》(中文书名《非对称风险》中规中矩反而不是塔勒布取的,翻译说他实在不知道Skin in the game该怎么叫,入局吗?火中取粟?)。这是塔勒布的天赋吧,所以他才用文字来总结他的各种想法而不仅仅是从市场获得认可。

塔勒布出生在黎巴嫩,十几岁去了欧洲,在巴黎读完本科,又去了著名的沃顿商学院,最终落脚在纽约。从沃顿毕业后他进入纽约一家投行做量化交易,最后自己创立了一家对冲基金,同时研究数学与风险管理。他偶尔还会在某一条twit里很傲娇地说,“麻烦任何不能用数学语言来回复的人就不要留下评论了,我会拉黑!”

今年1月全球疫情爆发,塔勒布的twitter上也留下了很多他对疫情的想法、判断。一直追踪一个作者看,你会发现,往往一个人一生只够反复论述一件事情。另类的塔勒布也不例外。年少时在贝鲁特的生活、黎巴嫩的战争,让他这一生都在思考风险。他切近战争,但是良好的家境(祖父是内政部长)又让他可以早早免于灾难。他最终加入了美国国籍,像一般的中东权势/富裕阶层后代,但无可避免地,他的很多亲朋仍在黎巴嫩,他会牵挂。

疫情期间我看到一张他和朋友聚会的照片,他住在纽约,但是照片要是不说,看起来好像在地中海东岸什么地方。他说,“离乡者似乎成了记忆中田园式家乡的囚徒,他们与其他记忆的囚徒坐在一起,谈天说地,吃着他们的传统食物,聆听着他们的民族音乐。”

右下是塔勒布

在塔勒布身上,主流和边缘共存,身体在流亡中安顿,思想既是新罗马的继承又有异族的混合,包括他选择了最主流的商学院、从事过最时髦的交易,但是他说他宁肯在聚会上说自己是豪华轿车司机。

Skin in the Game的中文版在2019年1月上市,我第一时间买来,一边读就一边在微信群里和好友分享。塔勒布是一位最好做摘抄的作者,聪明话都可以新出一本语录。

说回本书,还是要从书名开始解读,非对称风险一言以蔽之,是你和你的交易对手处于不对称信息中,你可以利用这个信息差来玩弄你的交易对手,当然也会被玩弄,那么系统应该如何避免这样的风险呢?他追溯到3800年前古巴比伦的《汉谟拉比法典》其中一条法令:

“如果建筑师建造的房子倒塌了,并导致房屋主人死亡,那么建造房子的建筑师应该被处死。”

塔勒布并不是提倡“同态复仇”或者“以眼还眼”,只是揭示出古人早就在事务处理中明白了要“风险共担”。这句话发展到后来变成一条“金律”,即“以你想被对待的方式对待他人”。塔勒布还更进一步指出,这句话的反向阐述更牢不可破,“如果某事加诸你身会给你造成痛苦,那就不要将其加诸他人之身,这就是道德的本质。”

这句话就是我们常信手拈来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当塔勒布将它放置于复杂的现代政治经济架构中去看时,第一条需要警惕的就是“代理人”。

作为交易员,资金的“代理人”,塔勒布对自己做的事情有“切肤”体会。如果各位看过电影《开水房》,可以再一起回忆一下,这些人是如何在人声鼎沸的交易大厅,在电话里将一文不值的股票卖给想给养老金找点稳定股息的老年人。这当然是普通人都较为容易规避的一种风险,然而较难规避的是什么呢?如果这人是资深基金经理人、是分析师、是经济学家,总之是并不下注却从别人的下注中获取收益的人,风险隐藏在角落(无论是因为概率很低而不披露还是因为无知)。

塔勒布讲了他在一个新闻节目中作嘉宾,在大家轮流讲述对微软的看法时,塔勒布说,“你要么买进,要么做空,要么闭嘴。”并非是他没有看法,但是如果你并未持有微软股票,你提供的“看法”是没有承担任何风险的,在塔勒布看来,没有决策的压力,也就没有“生物激素”的加持,这观点没有价值。这还不算最糟糕,如果你在微软的对手盘持有股票,那么你甚至还有“利益冲突”!然而正在收看的观众并不知道这些隐藏的风险。

塔勒布不仅揭示风险不对称的情形,而且他褒扬愿意承担风险的人,哪怕因此而显得笨拙、伤痕累累并且失败。比如企业家。

他在电视上看到川普参加共和党初选时就断言初选他一定会赢。

“因为川普很真实,哪怕他是一个失败的企业家,这反而更支持这样一个观点:你宁愿相信一个失败但真实的人,因为瑕疵、伤疤和性格缺陷。你确信他是一个普通人,而不是幽灵。”

“伤疤是你曾经亲身参与‘风险共担’的信号。”

甚至,塔勒布给年轻人的建议就是:

“你必须自己创业,把自己放到第一线,去开创一项事业。因为承担风险的勇气是最高的美德。我们需要企业家。”

最后再分享一下塔勒布的一些经典论调,来加深对他的认识:

2020年1月26日,疫情爆发后,他第一时间就发表了一篇笔记,支持旅行限制,包括武汉这样的封城措施。他对风险极其敏感,宁可极端一点,塔勒布的意思就是平均死亡率和你没关系,你爆仓就出局了,好好防范吧。

当然他可能想得更远,大家不好好防范人类就毁灭了。塔勒布老师我辛辛苦苦总结出来的理论也湮灭了。

1月26日,NYPOST还发表了一篇文章,说武汉封城人为造成疫情恐慌。塔勒布就直接批评道,“这篇报道是愚蠢且不负责任的。(封城这个措施当然是极端的)但是没有极端偏执狂,我们早就灭亡了。在毁灭性问题面前,不顾一切地(原文是忽略成本收益比)活下去(原文是遍历)是第一位的。”

再分享一个塔勒布指出的寻租和食利的区别。一位女记者提到黎巴嫩的问题中,财富集中是一个表象。但马上被塔勒布反击不能只看财富多少,而要看财富获取的方式。

塔勒布指出了寻租和食利的区别,在于是否承担风险。寻租者利用自己和政府的关系、体制内的身份,可以无风险地获取收益。这和一般的食利阶层有差别。

塔勒布鼓励劳动者、企业家和保护人,这些人承担风险,赚取自己应得的收益。而掠食者、裙带关系和寻租者不承担风险。他指出这些是我们正确的仇恨对象😄。

哦,one more thing,我爱塔勒布❤️!

锻炼身体的塔勒布

塔勒布的书房

帅小伙塔勒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