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宽容的时代。人们的着装越来越没有年龄界限,时尚顾问甚至会告诉你,忘记你的年龄吧,只要看上去和谐就是美的。所以尴尬的青春期、失落的中年期以及担心被遗忘的老年期,在购物时越来越不是问题。

但这也是一个不够宽容的时代。某些中间地带的群体,比如说同性恋,零售业提供的购物环境对他们可不怎么友好。

同性恋是一个智商很高的群体,他们在文艺和时尚等领域有着超出常人的天赋。他们就是文化风向标,对于什么东西流行、什么东西过时有着非同一般的洞察、直觉和品味。同性恋潮流指向哪里,人们通常就走向哪里,背Prada的都市精致男会第一个承认这种规律。

然而遗憾的是,零售业没有给同性恋提供一个舒适的空间。对于一些女同性恋,她们往往只有直接去买男装,尤其是“很爷们儿”的女同性恋。因为对她们来说,即使是最基本款的女装服饰也太女性化了,她们会觉得轻佻和繁琐、都是设计成引诱别人的样式。裤子和鞋子更是大问题,裤子往往是低腰的,鞋子则又瘦又有跟。所以她们只能去男装部,买最普通的男式平跟鞋和最经典款式的休闲衣裤。工作的时候,她们也只能一切从简,轮流穿少有的几件性别特征不明显的套装。但是你要知道,她们并不是男人,她们只不过是女同性恋而已。

男同性恋或许更复杂。有的男同性恋把自己想象成马龙·白兰度,也有的衣冠不整,还有的每天早上都要整理自己的衣柜。但无论是哪一种,他们都会有一些与“直男”不同的特征。比如,直男看到内裤盒子上穿着紧身裤的模特照片,他会觉得很尴尬,仿佛要用牛皮纸袋把短裤包进去才敢去结账。直男男同都希望有6块腹肌,都会照镜子,但是直男很少有人愿意承认,或表现出自己在意这些,但男同在这些问题上则会勇敢得多。

同性恋可能与其生理性别的角色相反。女同中的T,往往不喜欢大费周章地购物,也不喜欢对模特或别人的着装评头论足,她们跟男人一样,只想让购物速成速决。男同中的受,往往是衣着特别讲究、特别精致的那一型。然而异性恋所难以理解的是,女同中国T和P、男同中的攻和受,未必是固定地类比于异性恋中的男女角色,他们有可能是相近而非互补的,按角色分工来说,有可能两个男生看起来都是攻,或者两个男生看起来都是受,甚至也有可能看起来一个攻一个受的,但其性角色却与外表看上去的相反。

在中国,已经有相当数量的同性恋者勇敢地公开了自己的身份,这是这个开放的时代值得庆幸的。然而零售商却很少给他们提供好的体验,同性恋甚至不得不把公开的身份再隐瞒回去。可以预期,那些理解同性恋、关注同性恋、为同性恋提供服务的商家,必将得到良好的回报。

在巴西,2003年已经出现同性恋购物中心;在泰国,2006年已经出现同性恋购物大道;在英国,同性恋主题商店可以提供图书、杂志、影像资料及情趣用品等。而我国,就连同性恋俱乐部都处于半地下状态,遑论公开的购物场所。

我不是同性恋,所以本文的描述或许不准确。我只是想说,同性恋群体是巨大的,同性恋市场是真实存在的,零售商不应该忽略他们。

下面几张照片,是2010年路遇旧金山同性恋游行时拍摄的,他们在争取婚姻自由、婚姻平等的权利。我只希望中国的他们,首先获得平等购物的权利。

DSCN4458

DSCN4456

DSCN4460

DSCN4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