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斐逊撰写的《独立宣言》,开宗明义提出了五项基本原则:人人生而平等;造物主赋予他们若干不可让渡的权利;这些权利包括生命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力;为保障这些权利,人们建立政府,政府的政党权力来自被治者的同意;当任何形式的政府破坏了这些目的,人民就有权、有责任改变它或将它推翻,以便按照以上原则重新构建政府。

伟人便是先知。杰斐逊200多年前提出的“人人生而平等”,今天仍能如此地令人心驰神往。其实,这恰恰说明,“人人生而平等”是不可能的,人与人之间的平等顶多是人格意义上的,人生而不平等,才是世间真相。因为,每个人一出生,被被赋予了各种层级符号:生在某个地域,属于某个家族,兄弟排行老二,自命天下第一……

鸡汤鼓励人们必须奋发向上,佛法警告人们不得贪嗔痴。然而无论如何:

  1. 这就是一个
  2. 不争的事实
  3. 人们
  4. 喜爱
  5. 排行榜

在零售行业,排行榜是最有效、最流行的销售工具。还记得我说过的吗?消费领袖总是个别的,多数消费者都是盲目从众。排行榜是让人们跟从的利器。就连自诩有些独立主见的我,在一些不太专业的领域,比如听音乐,也是从各种排行榜(比如分地域排行、分类排行、歌星排行等等)随意挑选。所以,亚马逊有畅销书排行榜,iTunes音乐商店有音乐最佳名单。

曾几何时,排行榜依靠专家,由业内专业人士深思熟悉之后排列出来。但在专家变成“砖家”的反迷信时代,人们宁愿相信“别人”而不肯相信专家,这使得排行榜越发大众化。尽管信息爆炸造成大数据越来越膨胀,拥有数字化工具的人们越来越容易制造排行,也越来越容易迷信排行。众筹、P2P不仅可以募钱,只要有人群,排行就自然产生。

虽然人们或许知道,最受欢迎的并不一定是最好的、适合他人未必适合自己,但人们总乐意试听别人听的歌曲、尝试别人吃的食物,甚至连给小孩起名,也不觉得和别人家小孩相同有什么不妥。这些现象再次证明,消费者认为在他们购买之前有别人提前检验了商品是个不错的主意,至于那“别人”是不是专家,who cares!

类似亚马逊畅销书单那样的排行榜,其实是具有深刻意义和巨大商业价值的。爱读书且乐于分享的人群,是有影响力的消费领袖。尽管一些五星读者的推荐无疑是假的,但是统计学的意义在于,少数造假不改变总体趋势。所以亚马逊的榜单能够真正帮助初次购物者,例如对某个作家、某个问题或某个类型感兴趣,但是以前没有经验的无助购书者。

中国人发明了一个术语叫做“刷榜”,这也证明了排行榜的威力。但数据规律告诉我们,人可以撒谎一次,没办法一直撒谎,因为一个假数据需要更多的假数据来圆谎;互联网又告诉我们,只要你在网上留下痕迹,便永远也抹不掉。所以刷榜可以装B一时、却不能得逞永久。

于是在大数据时代,人们琢磨了很多的排行榜作为生意ideas:

  1. 收集餐馆数据,制作最受欢迎餐馆排行榜(或最佳美味排行榜)
  2. 收集明星绯闻数据,制作最糗明星排行榜
  3. 收集跳槽数据,制作最佳工作排行榜
  4. 收集论文数据,制作民间大学排行榜
  5. 收集口水数据,制作最热话题排行榜
  6. ……
  7. 收藏本文,幻想更多可能的排行榜

甚至,朋友和我曾经聊过“双子座”排行榜的构想:一个榜是权威排名、一个榜由屌丝制作,二者都基于互联网数据产生,然后假装两个排行榜源自不同的机构,互相吐槽、相互攻击,就像麦当劳和肯德基那样死磕到底。

是的,热爱排行榜是基本人性需求,满足人性需求就能带来长远生意。

top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