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甲

毫无疑问,马甲当然可以买、可以卖。你去搜索引擎上随便一搜,各种马甲图片立刻映入眼帘——多数是用来卖的。

所以同样毫无疑问,你知道我说的不是那种可以穿上身的马甲,而那种可以穿上身的马甲——你懂的。那种很神奇的马甲,不只可以保暖,更可以护心护肺保安全,让你像孙悟空一样一眨间就消失得无影无踪。

但是且~慢~~!在大数据时代,你想消失?你想隐身?你想穿马甲?你想变身他人?别天真了,门都木有!如果说在互联网的早期,没有人知道你是一条狗,那么在今天,系统始终知道:你,就是你!

你不要以为,你和乙方勾结在一起,用乙方的名义贪污钱财,你就是安全的。你不要以为,你养一个情妇,用她的名字买房买车,你就是安全的。你不要以为,你玩一个数字游戏,把资金转换为某公司的收入,你就是安全的。你不要以为,你过桥、你坐船,你找一个中间桥梁,你就是安全的。你不要以为,你裸着,你让家人变成外国人,你就是安全的。……总之,你暂时安全,不是因为你穿了马甲,不是因为你的马甲可以防弹,只不过是你暂时有点好运而已。

如果我帮你做马甲,确保我不认识你、你不认识我,怎样?不行。普天之下,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六度而已;在互联网背景下,甚至只有2.5人那么近。所以,我就是你,能找着我,就能找着你。这就是互联网告诫你的:为人莫做亏心事,半夜敲门心不惊。为人之道,行不更名、坐不改姓,不穿马甲为上策。

不过,互联网也能帮你做坏事,比如说,帮你穿件隐身的马甲。它最大的优势,就是轻松可以建个平台。马甲交易平台的理论基础在于:世上像你那样需要马甲的人总是少数,而马甲多的是却没机会穿的人总是多数。让少数的坏人,藏身于多数的好人,或者说,让少数的另类,藏身于芸芸之众,那是某党游击战争一再证明有效了的。

你说“切”,凭什么我自己的马甲不可靠,莫名其妙的第三方平台上的马甲就安全?一个字:信用。——没错,信用就是一个字,掷地有声儿,平台就是信用中介。

如果你是个懂行的,你会“切”了又“切”,大笑道:信用中介,那不就是金融吗,那不就是银行吗!没错,这就是私人银行。差别在于,它与传统银行相反,它绝对不是以客户为中心、建立客户统一视图的商业银行,它一切以安全为中心,它根本就没有客户,它完全不知道你是谁,它只知道你是一件马甲。

这是一个idea,俺就不再展开了。有心人,Just do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