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onleopardtigerbear

上面这四张动物照片,来自我的朋友Sonya的朋友圈。她吆喝道:“喂,醒醒!你们不是猛兽吗,快给我起来咆哮!”然而很显然,动物园的猛兽们就是这样懒洋洋的,不管是猛兽还是猛禽。

当我很天真的时候,我曾经说,中国人还不如动物园的动物们,因为它们还有一处宽敞的住房,而我们人却常常沦落到上无片瓦、下无立锥之地。那时候我忽略了,动物园里的动物,失去的不只是“人身”自由,更可怕的是,由于被限制、被豢养,它们失去了动物本能,猛兽不再勇猛、飞禽不会高飞。

其实人何尝不是如此,很多父母就是用类似的方法剥夺子女的本能的。而当人成年之后,更由于自我设限,让自己原本可以做到的事,变成自己认为根本不可能。

书面语言告诉我们:“自我设限”就是在自己的心里面默认了一个“高度”,这个“心理高度”常常暗示自己:这么多困难,我不可能做到的,也无法做到,成功机会几乎是零。想成功那是不可能的!“心理高度”是人无法取得成就的重要原因之一。它是一块巨石、顽石,在人生及事业成长道路上,阻碍着人们前进。

实际上,人们自我设限比这更严重、更普遍。我们常常认为自己很多事是自己不可能做到的,即使是生活琐事;而如果处于“不得不”的情境之下,我们的能力比自己想象的强大得多。举个小例:女生往往认为自己不会换灯泡,而“女汉子”都知道,换个灯泡其实很简单。

曾经说过,我是超级路痴。路盲在女生中相当常见,所以或许这算一个可以原谅的缺点。其实我人生最大的缺陷,是运动细胞的严重缺乏,严重到某损友因此称我我为“雨人”。我大学唯一不及格需要补考、补考还是不及格的课程是体育。不仅如此,在所有英文称为play的领域,我都很笨、超乎寻常地笨。我不会玩游戏,我不会打牌、打麻将,我不会任何乐器……因此很显然,我也不会跳舞,我不会打乒乓球。

这个周末,我们去石象湖看郁金香,在这风景宜人、空气清新的地方玩玩team building。工作上,我自然是侃侃而谈,在象泉山庄那样适合休闲的别墅里,我和我的团队把PPT投在墙上,巨大的画面激发了我内心的豪情,我很open、很passion,也就据说比平时更加成功地讲完了我的内容。

沟通表达能力是我的长项。我会用嘴忽悠、会用文字说话、会做“高大上”的PPT,也能作煽动性的演讲。所以在这个领域,我自信满满,即使因为某种原因不那么成功,也始终有自信超过常人水平很多。

我也曾经对人说,沟通表达确有天赋,有些人仿佛天生就会写漂亮的文章,有些人即使文化水平很低也能出口成章,但是沟通表达技巧却是可以练习的。我要求我的团队无论何种角色,都必须提高沟通表达能力,因为没有什么工作是一个人独自进行的,即便是独自进行也需要向别人解释工作成果。如果一个人讲不清他所做的事,那不是沟通表达能力的缺乏,那根本是没有想清楚;很棒的演讲不容易,逻辑清晰的解释事情却是人人可以做到的。

然而到了舞会、打球那些场合,我就傻眼了。这个时候,我是真正的白痴,我不行、我不敢、我不能,我找不着节奏,我接不到球……总之我越是自觉不行,我就越是真的不行;我愈是不做,我就是愈是笨蛋。

但是今天,我学会更加Open。我可以承认我在这些领域确实天赋很差,所以我不给自己设置太高的目标,但是我能够放下心理包袱,让自己去尝试。结果,我发现我确实好笨,但是我也发现,我并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笨;而我越是敢于去尝试,我就越是发现自己有进步,而越是有进步,就越是能激发我继续努力。

在运动领域,跑步是我唯一的长项。这是我那可敬的大学体育老师送给我的礼物,他没有因为是笨蛋体育差生而放弃我,他发现了我长跑的毅力和耐心。而现在,当我突破自我设限之后,我突然感觉,我未必真是我以为的那样,或许是某种残障人士,我不过是一个普通人,有优点、有劣势,如此而已。而究其实,就算跳舞不会、打球不会,只要开心地地去play,那又有什么关系呢。

嗯,放下包袱、不要自我设限。周末的感触,分享给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