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我的忠实读者(每篇必读的那种),你一定记得我写过好几篇关于小莫的文章,包括:《小莫说:你有文化吗?》、《大数据让每一个小莫做自己的主人》、《小莫说:你幸福吗?》等。

今天有朋友在微信上问我,小莫是谁?让我觉得必须仔细揭个谜底。其实,之前我在之前的文章里已经作过解释,只是我说得比较含蓄,可能你仍然没有领会。小莫,本名Teemo,一个游戏人物,是只可爱的小浣熊:

1
4

小莫,有这么几个特点:一、生于数据,活于数据;二、时尚、可爱、萌;三、有点坏、有点八卦、有点想法。

而“小莫说”,是我们的大数据媒体尝试。我在《小莫说:你有文化吗?》中作过这样的介绍:

“有人写了一个爬虫,到互联网上到处溜达,去抓取好玩的、搞笑的事情,逐渐积累出一个娱乐数据库,有事没事就抓点料出来得瑟得瑟。后来有个聪明的丫头说,好浪费哟,独乐乐不如与众乐乐,好玩的事应该拿出来分享呀。于是她做了个微信公众号,把娱乐库作为它的后台,每天推几条,把那些天天埋头在数据堆里的程序猿和攻城狮们逗得不亦乐乎。”

严肃认真地,我再解释一下“小莫说”。我们的尝试是:“小莫说”,试图用大数据手段涵盖媒体运营的采、编、发全流程。基于内容管理体系和分类管理原则,“小莫说”采用垂直搜索思路采集互联网素材(此时它是数据);然后,通过机器算法产生“小莫说”后台资源库(此时它是知识),并自动产生内容排序和推荐排序;最后经人工编辑整理(此时它是智慧<我之前说过,人类的智慧是机器无法取代的>),由微信机器人发送到“小莫说”微信公众号后台,推送给公众号的订阅用户。

作为新媒体,“小莫说”的定位是什么?我在《数据化媒体:Hot & Cool》中“Hot & Cool”的提法,其实就是“小莫说”的定位。本周前三天,我以数据为示范样本,每天各写一种Hot:恐怖事件预测性感的数据好笑的数据,分别代表TopSexyFunny三种Hot。那么Cool是什么?“小莫说”的解读是

总之,“小莫说”是大数据媒体、小屌丝娱乐。与我自己这个“大数据问答”的严肃定位不同,“小莫说”是致力于让你轻松的,特别希望你每天下班路上能够放下包袱、让身体和精神都得到释放。

因此:

  1. 如果你是“大数据问答”的粉丝,请你也关注“小莫说”。因为它是大数据试验,你可以时刻关注我们的进展与成败。
  2. 如果你不关心大数据、但希望轻松愉快,也请你关注“小莫说”。因为它很娱乐、很好玩,虽然它后台很科技。
  3. 如果你不关注“大数据问答”、也不关注“小莫说”,还是请你关注“小莫说”。因为它可以告诉你,怎样活得生动有趣、激情满怀。
  4. 如果你有绘画天赋、尤其是有漫画天赋,欢迎你与我们合作。我们有男小莫和女小莫模特,你的生花妙笔可以让“小莫说”更加Hot & Cool。
  5. 如果你有志于新媒体、并且酷爱自由,欢迎你加入我们。我们不限时间、不限地点的工作方式,一定能释放你的能量与天赋。
  6. 如果你资源能力、并且愿意资源共享,欢迎你联系我们。无论是投资、合作,还是聊天、喝酒,“小莫说”的大门在成都合江亭始终向你敞开。(BTW,我还有很好的德国红酒具哦。)